页面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111206-DW-误报江泽民死讯,亚视被罚款

录音下载: https://www.wuala.com /renyun.net/Topic/香港/2011/1206/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581751,00.html
2011.12.06
误报江泽民死讯,亚视被罚款
 
10月份,江泽民现身中国辛亥革命纪念活动上,亚视坐实误报.

香港政府新闻网12月5日公开香港广管局对11月份的审议结果,三宗投诉个案中,其中一则为亚视于今年7月份报道江泽民死讯,广管局对其误报罚款 30万港币。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12月5日消息,广播事务管理局(广管局)就2011年11月各事项的审议结果作出公布。

广管局此次审议了3宗投诉个案。其中最受人瞩目的为有关亚洲电视本港台及国际台报道前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逝世消息的投诉,广管局最后认定亚视不 准确报道新闻及延迟更正错误报道的投诉成立。广管局对于亚视在回应其查询时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表示遗憾。同时向亚洲电视施加罚款港币30万元, 这也是香港有关节目内容违规史上开出的最高罚款;香港广管局也表示,就抢报死讯共接获45个投诉,涉及未证实消息就作出报道等问题,但未知45个 涉及此事的投诉是否有江泽民亲属等。

调查指,当天亚视高级副总裁邝凯迎向时任新闻及公共事务高级副总裁的梁家荣等人施压,要求播出江泽民死讯,表明会承担责任,梁家荣最后决定发出这 条新闻。

广管局主席何沛谦表示,对于亚视管理层有否干预新闻部运作,广管局还未有定论,但会继续调查主要投资者王征对亚视的管理是否出现不符合身份的问 题。香港立法会也将在下周一讨论该报告。

亚视昨日发表声明,表示接受广管局裁决,但对调查报告内容有保留。政府则指尊重广管局的决定。

亚视于今年7月6日,抢先报道前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死讯,至翌日下午4时多澄清出错并撤回报道。报道发出后被世界范围内的媒体转载;9月份,香 港亚视新闻部高级副总裁梁家荣于9月5日以私人理由辞职;9月19日,香港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误报风波。梁家荣和 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接受询问,梁家荣称自己误信消息人士,播出江死讯,但不肯透露消息人士是谁;10月份,江泽民意外现身中共的辛亥革命纪念活动 中。

"关注该事件中行政干预新闻部门独立报道"

德国之声就此采访了国际记者协会亚太分会主席胡丽云,她认为通过广管局的调查报道,在整个误报事件中,国际记者协会特别关注到其中亚视的行政高管 对新闻部门的干预,调查报告也显示亚视的新闻部门不能独立报道新闻,这也违反了香港关于新闻报道的规定。

"广管局调查报告已经很清楚的说明了亚视在这个事件上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还是觉得有一些地方不清楚。第一是现在非新闻部的行政高层,他说得到一 个消息,然后要求新闻部的人去发布,这个消息来源的文本是他自己还是有另外的来源?这个亚视高层是否只是个中间人?另外就是这个报告出来后,现在 亚视,怎么安排和保护新闻部有独立运作的机制。"

胡丽云也表示欢迎香港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讨论该报告,但考虑其法律权限等问题,她并不认为该委员会可以对关键人物提出质询,胡丽云冀 望香港政府在亚视申请续牌时,要求亚视公开详情和解释公众疑团。

"当局封锁新闻,导致小道消息和宫廷秘闻流行"

旅居荷兰的时政评论人立里向德国之声表示,因为中共当局的新闻言论封锁,导致媒体要获取消息来源很多都是靠内线辗转传闻等不可靠消息。即大道消息 不畅通,小道消息和宫廷秘闻就流行。他认为对待匿名和不可验证的消息,至少报道的记者应该能确认消息来源及来源者的身份,这样才能建立起信用链。 如果消息来源提供了错误消息,那么记者就可以知道这是个不可靠的消息来源。如果记者都不知道消息来源是哪里来的,那就不应该报道。亚视当时一直无 法澄清消息来源,也就根本无法证实。所以当时推出报道死讯,从新闻规则来说,这是错误的做法,

立里认为就本事件来说,在背景不详的情况下,他更为关注的是新闻自由是否受到限制,立里强调他所说的"新闻自由",并非局限于亚视行政对内部新闻 部门的干预,而是从该事件表象延伸,香港媒体的新闻自由度会受到更多的限制。

"政府是无权干预的,除非他们有明确的违法犯罪行为。比如亚视有故意诽谤捏造的动机,新闻报道技术上的失误和故意造假等;很多人曾对亚视亲中共的 立场不满,好象他们受处罚后大快人心,很多人还评论说太轻了,但如果此先例一开,其它自由派媒体或记者个人发的报道出了差错,也有可能受到同样的 处置,最后可能变成大家都不敢说话了。亚视通过这件事是自己降低在媒体市场上的信用,这对他已经是一种惩罚。"

作者:吴雨
责编:乐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