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111116-DW-"艾未未们"会被淘汰吗?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535461,00.html
新闻报道 | 2011.11.16
"艾未未们"会被淘汰吗?
 



11月16日,艾未未手拿向地税抵押金的凭证

11月16日,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再发署名"单仁平"文章:"艾未未们"被淘汰是社会潮流,指"艾未未是西方撬动中国的一个支点,他及支持 者是中国的少数人"。文章一出,即遭到众多网友和学者驳斥。
 
继11月7日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发表署名"单仁平"的评论文章"艾未未借钱还税搞得太戏剧性"后,11月16日,该报再次发表"单仁平"文 章"'艾未未们'们被淘汰是社会潮流",指"北京发课公司税案中,借钱给艾未未的三万名网友只是中国十三亿人口中的少数人,西方支持艾未未和借钱 网友们,从而在中国社会形成一些围绕他们的小圈子",而"他们被从这个大进程中淘汰,才是真正的社会潮流。"

两篇评论文章相关的焦点事件皆指向"北京发课公司税案",据悉最新进展情况为,11月16日上午,发课公司在北京地税局要求的最后期限之前,办理 了纳税担保手续,依照中国法律获得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权,发课公司将适时提起行政复议。

 "我被祖国淘汰了"成网络最新流行语

该文章见诸网络后,网民反响热烈,"我被祖国淘汰了"也迅即成为网络最新流行语。多位网友表示"很荣幸被淘汰。"

知名律师刘晓原说:"这个'们'里包括我吗?如'艾未未们'被逃汰,这个社会也快完了,三万多人借款给艾未未替发课缴罚税,何错之有?《环球时 报》及其主编胡锡进指责'艾未未们'会被社会淘汰依据何在?"

维权人士胡佳表示:"这个中国有'艾未未们',也有'胡锡进们'。作为艾未未们,我们把这文章立此存照。看看是艾未未们被淘汰,还是胡锡进们被淘 汰?"

北京自由评论人殷德义发表评论:"《环球时报》说为艾未未捐款的是少数,我很希望《环球时报》的胡锡进也发起一次捐款,试探一下民意。"

中国新媒体人北风认为:"这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跟美帝国主义必将灭亡一个意思。""

媒体人贾葭发表读环球时报感言:"祖国一向在淘汰人民。人民一向在扯祖国后腿。"

北京发课文化公司聘请的代理税务师杜延林对此文也公开发表文章至网络,他表示:"单先生说快速发展的中国永远有一股反向的力量,而且他们总是把人 民对立面的位置说成是'代表人民'的。这个我同意,那些反对改革开放,反对政治文明,反对普世价值的'三妈'们,那些一贯以'二加一代表'自居的 既得利益者,才是中国的噩运。而呼唤法制与公正的"艾未未们",恰恰是这个社会的脊梁!"

目前旅居荷兰的评论人立里就此向德国之声发表评论,他认为在中国当局严密封锁信息的情况下,大部分来自国内的三万名网友成为坚守社会公义的代表, 他们会是中国未来的希望:"用他们自己祖师爷毛泽东的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共当年在南湖开会的时候,有三万人吗?是不是他们因此就应该被社会 淘汰呢!"

"三万人站的这边不是强权的一边"

德国之声就此采访了中国知名学者、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她表示三万名给艾未未借钱的网友,从绝对数量上并不算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此事的意义和 价值不能数字为考量标准。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多人真名实姓的站出来,这不是一个人数的问题,而是让我们看到有这么多人,作为公民和艾未未站在一起,而且是在艾未未 处境非常困难艰辛的情况下,从这个意义上,艾未未的支持者是一个绝对多数。我们也要看到在一个人遭受明显的政治迫害的时候,有多少人敢公开和他站 在一起?从1949年以来没有过这种纪录,从历史上看,这个数量是不得了的数字,他们站的这边不是强权一边。"

"《环球时报》要的是法律还是践踏法制的潮流?"

针对文章中提到的"这少数人将会被淘汰"一说,艾晓明认为:"那就取决于中国的方向是什么。如果中国社会走向集权和专制,再往这个方向走的话,这 三万人命运未可知,但我相信这三万人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国社会中人们不允许走向专制和集权的方向,当三万人站出来时也表明了这样的态度,当要把 艾未未这样一个为公共利益疾呼的人置于死地,三万人说'不可以这么做'。艾未未的处境也说明了,一个人要坚持公民的立场和态度是多么不容易,三万 人一定要保护艾未未,一定要和他守望相助。是由于这个社会不能丧失底线。《环球时报》讲潮流,你要的是法制的潮流,还是践踏法制的潮流?"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