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荷兰的住房制度简介

nuochan 陳諾
知識分子會驚呼:這樣與共匪何異 RT @lihlii: RT @szeyan1220: 【解決空置房】1、荷蘭法律允許人們入住閑置一年以上的住房,瑞典將無人居住的房屋推倒,這兩國房屋空置率均低於2%。美國亞特蘭大等地區租房者不僅不付 房租,還會享受特殊補貼,很多有房者花錢請人入住。

lihlii lihlii
@nuochan 社会主义害死人,走向奴役之路 @szeyan1220

荷兰的住房政策有一整套立法和税收系统,导致解决得非常好。人口密集的国家,人民无论高低收入皆能安居。我稍有了解后非常佩服。很想详细说说,但 估计应该 有专业调研论文的。1. 保障租户利益 2. 社会住宅税务优惠廉租房保障低收入居住。3. 买房退税保障高收入阶层利益,使得住宅商品房炒房几乎成为不可能。

荷兰的收入税大约 33%-52%之间。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大部分达到 52% 的档次,购买第一套住宅支付贷款的收入部分可以免税,这样相当于购买住宅自住的人的得到显著的折扣而炒房的人所用资本根本无法与之竞争,而避免了住宅市场 的炒作。在荷兰,只要是有稳定工作的人,都会选择也能够买房。因为买房月供贷款计算收入免税以后,和租房价格差不多,而装修布置更自由,到几十年 后你还得一套房子。基本都是全额贷款不需要首付款,且装修款和固定的厨卫设备也可以申请在贷款额内。

如果收入低或者工作不稳定选择租房,有私人和公司提供的价格稍高的租房以外,也有得到税务补贴的基金会大量兴建的廉租房,叫做社会住宅。 缺点是廉租屋的排队时间很长,一般需要提前2年排队。但是有紧急情况的人有优先权。无论何种租房,都有立法优先保障租户的利益,而不是房东的利益。 任何租屋,连续租满2年,则房东要转租或者卖房要得到租户认可,不能强制把租户赶走,也就是有永租权。这样确保租房也可以稳定生活,而不会出现如 中共国房 东随便赶租户的恶劣情况。因为租户是弱势一方,必须倾斜保护。房产公司如果开发住宅小区,法律规定必须配套不同档次的住宅,从廉价的公寓到昂贵的 独立住宅,都有比例限制,为了防止部分地段形成富人区和穷人区的隔离,抑制社会分裂。也有不少人自己买地设计房子自己建造或者请公司建造房屋,还 有一些朋友凑在一起合伙开发住宅,还有市政厅也常有改造旧城区计划中的老住宅以低价出售,让你 自己投资进行改造。荷兰国民还有一项福利,你可以申请政府担保的购房贷款,如果万一你有意外原因破产无法还贷,政府负责回购房屋,这样银行的风险 较低,而 能给你较低的贷款利息。

在这样的完善住房立法和税收政策规范下,荷兰虽然人口密度高土地紧张, 但住房问题却解决得很好,虽然找房子依然费事,但绝大部分人都可以安居。

majunspace 马了个
这是我们的公务员待遇 RT @lihlii: 在荷兰,只要是有稳定工作的人,都会选择也能够买房。因为买房月供贷款计算收入免税以后,和租房价格差不多,而装修布置更自由,到几十年后你还得一套房 子。基本都是全额贷款不需要首付款,且装修款和固定的厨卫设备也可以申请在贷款额内。

lihlii:
在荷兰公务员没有住房上的特权,和普通市民一样。公务员有较多的假期,以及相对稳定的工作,但收入反而比商业公司职位低。只要是靠政府税收发工资 的,都是公务员范畴,比如大学教师。以前因为收入低,公务员医疗保险有优惠,改为全面商业化以后,这点差别取消了。

荷兰最低收入阶层无力负担房租和医疗保险的,还可以得到政府补助,确保穷困的人群也不至于流离失所或并贫病无医。荷兰任何出租住宅,包括私人住 宅,租户都需要申请租用许可,目的是让富人不去抢穷人可以租得起的便宜房子住。一定租金档次的住宅,都规定了一定收入范围的家庭可以租用,收入太 低了房东不放心是否会付不起房租;收入太高了政府不允许,你应该去住更贵的这一系列制度法规的基础,都是税务制度的清晰透明。税务局明确可以查到 每个人的财产和收入,除非你有隐匿和逃税的方式。而这一点在中共国几乎是完全遥不可及的状态,因此住房问题和一切社会问题也不可能如此解决了。所 以中共国的经济适用房反被特权霸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