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111118-RFA-北京警方指称艾未未照片涉嫌网络色情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aww-11182011163533.html
北京警方指称艾未未照片涉嫌网络色情
2011-11-18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的一名摄影师周四遭北京警方传讯。警方称艾未未的裸体照片涉嫌色情,并正就此展开调查。

11月18日,被北京德胜门治安总队日前传讯的摄影师赵赵通过电话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警方指称的色情照片是一张艾未未与几名女性的裸体合影。

公安多次询问艾未未拍摄这张照片时的创意构思,并威胁会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昨天上午大概九点钟我接到一个电话说他们是北京德胜门治安总队的。他就找到我然后说我是不是拍过一张照片,这张照片叫一虎八奶,还是被你拍的。 我说是我拍的。他说你知道这是淫秽照片吗?我说不知道。我说怎么就成淫秽照片了呢。然后就让我跟他们交待这些照片怎么拍的?怎么策划的?想表达什 么?如果你们的电击数量只给十个人看了,口头教育就可以了,如果你给一千个人看了,那可能就要拘留十天或者多少天。如果你有更多人点击的话,可能 就是三年或者几年。他说我们刚接到这个案子,然后准备调查。"

本台记者于周五晚间致电艾未未本人,但他的工作人员告知,时间已晚艾未未已经休息。记者又致电传讯摄影师赵赵的德胜门治安总队,对方表示有关这一 事件的细节需向上级请示。

"为了安全,我得问一下领导。"

而主管北京德胜门地区的西城公安分局工作人员,在接听记者查询时也给出了同样的答复。

艺术家艾未未因参与设计北京奥运主会场"鸟巢"而著名。近年艾未未因关注有毒奶粉及汶川地震中的死难学生等所谓"敏感事件",成为中国敢于公开批 评当局的一名代表性维权人士。

今年4月,艾未未被中国政府在没有正式罪名指控的情况下秘密拘禁81天。其间香港《文汇报》曾透露,北京当局可能会以重婚、网络传播色情或偷、漏 税等罪名起诉艾未未。

据摄影师赵赵透露,艾未未本人在获悉警方调查行动后,曾致电负责监管的国保人员陈诉。

"他觉得警察怎么又搞这个事情了。他觉得是无理取闹的事情。所以他还给国保打了电话。因为现在他都有人24小时的直接一对一的监管他,他就打电话 给国保让查清这件事,说你们现在怎么又有新的问题为难我们。然后他们商议也是要去核查一下。所以可能公安部门不是一个部门,它是好几个部门。"

艾未未于今年6月22日获得取保候审后,北京市税务局随即作出了征缴艾未未所在"发课公司"超过1500万元税务罚款的决定。但艾未未事件却引发 中国社会舆论的强烈反映,至今已有约3万名民众自发向艾未未进行了捐助。

香港凤凰卫视评论部副总监何亮亮指出,中国当局在拘禁和税务处罚之后,决定继续打压艾未未的迹象非常明显。

"看来官方确实是在关押以偷漏税的方式查处之后呢,在下一个方式很可能是淫秽照片。但是我想淫秽照片是最无聊的一张了。因为这张照片我也看过。我 觉得应该是一种行为艺术吧。在中国如果是裸体就可以定为淫秽的话,那么在中国网络上随便都可以看到。也有类似这样的东西包括官方的网。我想艾未未 不是已经被淘汰了吗?那为什么还要再淘汰他一次呢?用裸体照来淘汰,我想也就是一种打压吧。"

摄影师赵赵还向本台记者表示,负责传讯他的北京德胜门治安总队人员告知,调查艾未未涉嫌淫秽、色情的指令是由上级刚刚下达,日后将不排除直接传唤 艾未未本人的可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