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111118-RFI-艾艾未未又因“淫秽罪”遭警方调查

http://www.chinese.rfi.fr/%E4%B8%AD%E5%9B%BD/20111118-%E8%89%BE%E8%89%BE%E6%9C%AA%E6%9C%AA%E5%8F%88%E5%9B%A0%E2%80%9C%E6%B7%AB%E7%A7%BD%E7%BD%AA%E2%80%9D%E9%81%AD%E8%AD%A6%E6%96%B9%E8%B0%83%E6%9F%A5
发表日期 2011年 11月 18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11月 18日
艾艾未未又因"淫秽罪"遭警方调查
作者 法广

法新社报道指出,已经被指控偷税漏税的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昨天又因"淫秽"罪遭到警方调查。艾未未18日对法新社说,他过去与女性网友拍的一 张裸体照片,被以"网上传播淫秽照片"的罪名。参与照片拍摄的他的摄影师已经被警方带走讯问。艾未未说,裸体原本就是一种艺术的表现方式,现在却 被中国官方冠以"淫秽"罪,表示他们不懂何谓"真淫秽",他说,"中国官方各种淫秽腐败的现象才更严重"。

同他一起拍摄《一虎八奶图》的艾未未工作室的摄影师赵赵,已于11月17日被北京公安局打击黄、赌、毒专案小组带走讯问。艾未未指出,这张照片是 多年前他与网民拍摄的裸体艺术照片,并非淫秽照片。艾未未表示,裸体原本就是一种艺术的表现方式,现在中国官方以"淫秽"冠上罪名,表示他们不懂 何谓"真淫秽",他说,"中国官方各种淫秽腐败的现象才更严重"。

艾未未说,这完全是一个新的情况。在监狱时,警察警对他说了这件事,还问他为什么要拍摄这样的照片,并且告诉他,警方要对他进行调查,当时他以为 这是开玩笑,但没想到警方现在真的要调查他。

现在艾未未的住所日夜有警方监视。对他所谓传播淫秽的调查也是为了恐吓他,让他停止反政府的活动。

目前在台北市立美术馆正进行名为"艾未未缺席"的个展,艾未未真的缺席,他对此表示,"缺席也是一种状态",期盼台湾民众对于他的创作有印象就 好,而台湾在他的印象中,在国际政治中,也是属"缺席状态"。

艾未未日前把从支持者借来的人民币800多万元,汇入北京地方税务机关,做为进入下一步司法上诉规定的"保证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