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111114-RFA-“借钱给艾”完成艾歌酬网民 官方又出新招律师辩驳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aww-11142011090908.html
"借钱给艾"完成艾歌酬网民 官方又出新招律师辩驳(图)
2011-11-14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的"借钱给艾"活动星期一凌晨截止,共筹得八百多万社会捐款,数十访民前往草场地捐款给艾未未,但遭到抓捕关进黑监狱,新华社发 文表示,集中整治非法集资,外界怀疑有意针对艾未未。

m1114-sy1p.jpg
资料图片:维权艺术家艾未未(法新社)
借钱活动于星期一凌晨结束,活动截止前,北京艺术家艾未未通过googleplus公布了数字,参与人数接近3万人,平均每单笔接近300元。捐 款额接近870万人民币,已超过争取进行行政复议的保证金标准。

不过,星期一早上,北京地税打电话通知律师,当局认为,必须是现金才接纳,他们不接纳存款凭证。地税将重新考虑方式,希望发课公司变通方式,直接 把此案中854万元的税款和滞纳金打到税务局指定的临时保管金帐户中。
 
艾未未的律师认为,北京地税局要求直接把钱打入他们指定的户头改变了款项的性质,那等于是补交税款,而抵押担保和补交税款是性质不同的两件事件。

浦志强称,他和艾未未还将继续依法交涉,但他无法预计将会有什么结果。

他认为政府说话老不算数。
 
艾未未妻子,发课公司法人代表路青于11月1日收到北京税务局发出的通知,称要求缴纳一千五百多万元的补税款,并要求在15天内执行。

路青表示,税务局未归还账本,拒绝签收这份高额的补税单,随即艾未未一家为争取行政复议的机会,曾表示,将艾未未父亲艾青生前最后居所进行抵押, 之后"借钱给艾"活动发起,艾未未工作室人员向大众公布了几个账户。

在"借钱"日第一天,曾在十个小时内创下80万的汇款。连日来各界民众通过银行、网络汇款等途径捐款,星期天下午款项已突破800万元。

艾未未为答谢支持他的民众,在网上发布他唱的《草泥马之歌》。
 
艾未未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至少是在很大一种程度上表达一种民意吧,我觉得当然法律的东西光是民意是不够的,我们还得走正常的法律程序 来进行抗争,这事关每一个人,不止是我个人的事情,实际上他们所指控的是发课公司,他们指控是与我无关的,但是每个人都知道,这个指控出现是与我 个人在政治上的问题,通过这样一种好像是法律上的手段,来打压持不同观点和不同表达方式的人。这是一种非常陈旧的做法。而且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对法 律的一种轻视。"
 
对民众汇款在本周二期限前超过行政复议所需保证金的数额。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推特上表示:"此次约收到借款900万人民币,这与去年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奖金相当。国际社会给了中国一个诺贝尔言论自由 奖,中国网络公民给艾未未一个民间'诺贝尔言论自由奖'。"
 
值得一提的是,星期天下午数十名访民前往艾未未工作室所在的草场地,发现有警车把守,最后离开的13位访民,遭到警方抓捕,他们被带上警车,并以 刑拘进行威胁,在北京环城绕圈之后,送至有名的黑监狱"久敬庄"。
 
其中上海访民毛恒凤等3人乘混乱逃出。

毛恒凤星期一告诉本台记者:"我被抓了,还被打了。他们就打我一个人。在艾未未那里被打的大概就是我一个人。我出来没走几步路,就把我往车子里 塞。我说凭什么要把我往车子里塞,我就要走路。然后他们就打我,硬把我打到车子上去了。"
 
发课公司自从被指逃税要求补交千万税款后,各界的声援接连不断,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日前曾发文,指责艾未未涉嫌非法集资,经过网民律师不断的反驳, 该文章在登出数小时后被撤下。
 
而新华社近日又报道,将在未来的三个月内集中整治"非法集资"并开展专项行动,以严厉整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此消息一出,不少人联想到官方此 举是否与针对艾未未有关。
 
台湾中央社表示,报导未点名艾未未或其他可能遭到打击的对象,但引述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的话说:"全国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迅速投入专项行动,全 力侦破一批大要案件,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