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111117-RFA-当局策动反宣传图减软禁陈光诚舆论

http://www.molihua.org/2011/11/blog-post_6774.html
2011/11/17

当局策动反宣传图减软禁陈光诚舆论

与世隔绝超过一年的山东失明人士陈光诚,其处境一直令人忧虑。近日微博上接连有消息指他身 体健康、衣食无忧,又发放声称他的近照。维权人士认为当局企图缓解外界的压力。
官方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网路舆情》分析师胡瑞,及网友天行健歪塔,近日都分别在他们的微博 上,发表陈光诚的近况,指他在"妻子袁伟静和母亲的照顾下,身体健康,衣食无忧,生活稳定。孩子在附近的联小上 学"。胡瑞同时发放陈光诚小女儿陈克斯在学校上课的照片。而网友天行健歪塔亦发放了 几张陈光诚与妻子及母亲在住所院子内的照片,他声称照片是上月下旬拍摄的。
记者试图在微博上联络两人,但他们都没有回覆。记者亦曾致电人民日报社,但电话经多次转驳 后,仍无法联系到胡瑞。
此外,网上近日亦流传一篇题为"揭开陈 光诚神秘面纱"的文章,指他接受境外的金钱,打著维权的旗号,攻击国家政策,损害民族的尊严。 他的行为已触犯法律,理应依法处理。
1113日,有网友在东师古村外为陈光诚放爆竹祝贺生日。(图片来源:珍珠提供)
一直关注事件的南京维权人士珍珠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据她了解,陈光诚的处境近日有些微改 善,其母亲获准外出买菜,但与微博所描绘的还差很远。她说:"妈妈可以赶集,买点东西,但有 人看著,不能跟人交谈。亲戚送点东西过来,经检查后也可以送。但他们寄住亲戚家的大儿子,自从春节后,就不容许他回家见父母,袁伟静 的父母亦无法见到女儿。"
珍珠又说,陈光诚女儿9月起获准上学,但每天 都由监控人员押送回学校。据她了解,陈克斯上课的照片是镇政府安排下拍摄的。珍珠说,她不排除当局发放失实及抹黑的材料,是要达到维 稳的目的。她说:"我们最终是要他们完全自由,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希望当局向著这个目标走,而不 是发一两张照片,去糊弄大家,作一时的维稳。"
珍珠又透露,上周有村民经过陈光诚的住所,见门外无人把守,好奇下推门进入院子内观看,把 在院子内的七八名监控人员吓了一跳,随即把她赶走。期间她听到陈光诚笑说,她是第一个闯进他的家门的村民。
长期为陈光诚呼吁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认为,当局发放有关的消息,是有意借此缓解外界的压 力,减低对陈光诚的关注。他呼吁当局容许民间探望陈光诚,了解真相。他说:"当局对 其他渠道封锁,但开一个官方渠道发布消息,这些消息应该作一个反向的判断。要大家相信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让网友进去,见到他,证实他 的情况。"
有网友认为这一招反向宣传,是当局惯用的技俩。亦有网友呼吁群众勿中计,要持继关注,让国 际舆论给政府施加更多压力。
另外,原名于力的大陆文化人司马南,周日以主讲嘉宾出席一个讲座时,一位戴墨镜的女网友直 接走到司马南面前,驳斥他早前指"陈光诚为外国势力操纵"的说法。双方发生激烈论战,女网友情绪激烈,直指司马南"胡说八道"
陈光诚因揭露临沂当局粗暴推行计生受打压,其后更被判刑。他于去年9月刑满出狱后,随即被软禁至今。期间他及家人遭不人道对待。陈光诚的处境受到海内外 广泛关注。过去几个月,接连有网友、记者、作家等前往探望陈光诚,都遭到暴力驱赶。RF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