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艾未未再度向这个政权掷下战书

http://www.kanzhongguo.com/node/429686
艾未未再度向这个政权掷下战书
发表时间: 2011-11-17 10:39

本周二,被北京地税局罚以1500万高额税款的著名异见艺术家艾未未,终于通过向全社会公开借债的方式筹足800多万保证金,向有关当局申请行政 复议,这一事件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艾未未"借钱还税"事件的分析评论。

北京《环球时报》署名单仁平的评论称:"'借钱还税'的艾未未近日对外媒称,有3万人共'借给他'140万美元(约合880万元人民币)。""3 万人,这个数字大吗?中国有13亿人,新浪微博用户据称超过1亿!""艾未未是西方世界全力支持的'持不同政见'的符号。""30年来,'艾未未 们'一拨拨冒头,然后陨落,中国崛起却逆着他们的预言不断成形。他们被从这个大进程中淘汰,才是真正的社会潮流。""必须说,如果没有外国势力鼎 力支持,艾未未'什么也不是'。中国现实环境对艾未未行为的抑制,实际上是对外部力量借艾未未推搡中国的反作用力。艾未未只是自愿做了西方撬动中 国的一个支点。""不知道那3万个借钱给艾未未的人有多少来自中国境内和境外。希望其中的中国人都确实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而不是追随一个煽情的 口号。"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孔捷生的评论称:"这个国家真的低估他了。""艾未未再度向这个政权掷下战书,全民借债筹款俨然又一波行为艺术,正震撼着大 红门前那对镇宅的石狮子。""艾未未'虽千万人吾往矣',底层弱者如久旱望云霓,称他为大侠为艾神,何况艾'特立'而'不独行',他的义举唤起一 波波公民行动,他所到之处,均有志愿者舍命追随,当地平民挺身而出保护他。""这个政权诚然还有无穷无尽的手段来整治艾未未,但它永远没有足够的 智商去估量艾未未的反弹能力和人民的反抗之心。"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张华的评论称:"过去,中国政府不知多少次以'莫须有'罪名对付异见人士。无论以'反革命'、'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泄露 国家机密'等政治罪名,还是'藏毒'、'寻衅滋事'等刑事罪名,又或'非法经营'、'偷税漏税'等经济犯罪,甚么罪名也没有,就像刘晓波妻子刘 霞、失明的'赤脚律师'陈光诚、维权律师高智晟那样,要么将他们非法软禁,要么令他们人间蒸发。不少人看在眼里,心里都很明白这些都是政治迫害, 但苦于没有途径表达异议,又或声援受害人的代价过大而被迫沉默。相反,今次每个人都可透过做艾未未债主,参与这场'行为艺术',毕竟借钱汇款,人 人可做!借钱给艾未未,除了对他给予支持,更重要的是对北京当局的无法无天,表达强烈不满。"

香港《明报》的社论称:"与中国人民逾13亿比较,即使有数万人借钱给艾未未,肯定仍然是绝少、绝少数,不过,在官方全面封锁下,仍然有这些人冒 着被追究风险,借钱给艾未未,意图'保护'他,这股勇气所折射为公义而与公权力对抗的精神,不容忽视。至于'艾未未偷税的事实',迄今未见当局公 布什么文件证据,有的只是新华社报道的说法。""我们认为,若当局已经掌握艾未未偷税的真凭实据,就应该光明磊落地在行政复议与艾未未见真章,容 许艾所属公司可以全面查阅财务数据,容许经理和会计人员出席,让他们在行政复议时,提出辩解,而整个过程要让传媒采访。只要做足一切公开、公平、 公正的要求和程序,则艾未未等人和所属公司若违法,则他们就在众目睽睽下被确定罪名成立,这样,自然杜绝打压艾未未的非议。若当局仍然以黑箱作业 方式处理此事,艾未未只能蒙眼绑手面对行政复议,则他的'罪名',将不会使人信服,而此案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法治形象,恐要付出巨大代价。 艾案是让国人和世人认知中国政府以法治国决心的观察点,结果存乎当局一念之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