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111116-艾未未与中国当局的较量进入了第二轮

http://www.westca.com/News/rss/sid=212616/lang=schinese.html
艾未未与中国当局的较量进入了第二轮

  

  艾未未工作室门口

  德媒持续关注艾未未与当局的税务争执进展,认为艾未未为了上诉而支付担保金,与当局的冲突进入新的一轮。中国当局从2月份以来采取严厉措 施,以阻止发生类似于北非或中东的抗议。

  《法兰克福评论报》11月15日认为,异议艺术家艾未未最近几周通过募捐"使其与中国当局的税务争议成为公开较量",数十万人关注,超过 3万人寄钱给他。"艾未未的问题虽然并未得到解决,但是冲突可以进入下一轮了,双方都提高了赌注。"

  该报说艾未未在星期二将845万元担保金存入当局指定帐号,"从而在最后一刻为抵制逃税指责的行政复议程序铺平道路。"

   该报写道:"54岁的艾未未及其追随者以及众多的外国政府和法律专家从这起税务争议中看出,中国共产党要借此将这位最直言不讳的社会活动家 封口。4月份 艾未未在北京机场被捕后,被关押和审讯2个半月,没有法律依据。这个案件在国际上引起愤怒的风暴,迫使中国政府暂时让步。从6月底起,他在北 京的工作室被 置于所谓的'软性软禁',只准有条件地离开住所,并且得定期向警察报到。

  "尽管当局要求他保持沉默,但他在最近几周再次对政府提出尖锐批评,并指责政府日益蔑视公民的权利。"

   该报认为,"艾未未对其较量的风险不抱幻想,也毫不掩饰对再次被关押的恐惧。对他来说涉及的不是钱,而是原则。他可以轻易弄到钱缴纳欠税, 因为他属于报 酬最高的当代艺术家。2008年,他在接受韩国报纸《朝鲜日报》采访时说,他通过自己的作品已经挣到超过2000万欧元。此后,他的作品价格 还大大上涨。 6月份在上海的一次拍卖会上,他的唯一一件瓷器雕塑卖到15万欧元。不久前,他的1万个艺术葵花籽造型以41万欧元被拍卖。

  "实际上 这个引起轰动的捐款行动甚至并非艾未未发起,而是网民倡议的。可是,这位艺术家很快将这个行动接过来。他过去就用互联网行动引起过轰动,比如 2008年地 震使数千名儿童死于学校的豆腐渣建筑,他发起对遇难数字的公民调查。最近几周收集的捐款,艾未未表示将会偿还。极大的反响表明,尽管北京的审 查者几个月来 竭力在公众中将他打成败类,艾在中国公众的某些部分仍享有很大支持。几个月来,一场诽谤攻势在进行着,以民族主义腔调闻名的《环球时报》最近 指责他'非法 集资'。"

  《日报》(11月14日)认为,"围绕中国艺术家艾未未的角力还在继续。"

  该报写道, "这位艺术家本人和他的友人以及律师都认为,这种非同寻常的巨额罚款是企图对他批评共产党进行惩罚、并且将他封口。"

  《科隆日报》(Stadt-Anzeiger,11月14日)称北京地税局起先拒绝接受担保金,"自己证明该程序的荒诞"。

  《焦点》杂志11月15日指出,"中国艺术家和异议人士艾未未从2月份起就是中国当局最有名的目标,从此数十名博客主、作家、律师和其他 活动家被逮捕或讯问,以阻止发生类似于北非或中东的抗议。虽然大部分人又被释放,他们与谁碰面与谁交谈都受到限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