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111118-苹果日报-张华-中央两大集团因财对撼

http://www.molihua.org/2011/11/blog-post_714.html
2011/11/18

中央两大集团因财对撼
张华 苹果日报
近 日,北京发生一件值得关注的事。由中宣部主管的电视集团,利用旗下的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围剿国务院工信部旗下的互联网公司,指摘 「中电信」及 「中联通」两大央企垄断宽频网络。中央级传媒公然指斥央企,已然罕见,更罕见者,工信部也利用旗下报章反击,火药味十足。中央级传媒如此火 并,委实震撼!
挑起火头的中央电视台《新闻三十分》,十一月九日指出,发改委正对「中电信」及「中联通」进行反垄断调查,两公司涉嫌在宽频接入领域存在垄 断,或面临数亿至数十亿元的罚款。
两天后,工信部机关报《人民邮电报》在头版,以〈混淆视听、误导公众──驳央视对电信、联通涉嫌价格垄断的报道〉为题,逐点反驳。文章以非常 激烈语句指摘央视的报道「完全是一面之词、错误百出」,两公司几十万员工「震惊!寃枉!委屈!无奈!」
并 反问央视「基本概念厘清了吗?」、「垄断事实查明了吗?」、「全球行情吃准了吗?」及「新闻素养丢掉了吗?」其结论就是:「央视的报道虽然取 得了一时的轰 动效应,但却因缺乏事实依据根本站不住脚,违背了新闻工作的基本职业道德和准则,与央视国家级传媒的地位不符。」工信部旗下另一报《通信产业 报》两天后撰 文也声援《邮电报》。
央视官方网站中国网路电视台再予反击,就两公司垄断作专题报道,列举中电信与中联通的文件等证据,引述电信专家高红冰指两公司「垄断事实确 凿」。《人民日报》以〈反垄断调查是不是「神仙战」〉为题,指是次调查事关数亿消费者权益,并非「神仙」之争,间接声援央视。
但实际上,即使反垄断之说成立,网络用户也不一定得到「增网速、减收费」的好处。
显然,中宣部系统的电视集团,已跟工信部的互联网集团正面对撼。两大央企是否违反《反垄断法》,有待商榷,但笔者关心的是,为甚么双方会水火 不容,甚至不惜破坏宣传纪律,用手上宣传工具向对方开火?
去年初,中央作出「三网融合」决定,准备将电信、网络及电视这分属中宣部及工信部的三个系统,糅合在一起。问题是,谁来主导?这是数千亿元的 「蛋糕」呀!
因此,中央虽已有「三网融合」决定,但进展并不顺利,中央及地方电视台就因宽频网掌握在两大央企手上,无法随心所欲的以互联网播放节目。不过,这 次争拗的意义绝不仅垄断与否,还有更深远的影响,下集续谈。(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