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台湾人辩论”釣魚台是不是台灣的?

aiweif an @awfan 12年9月27 日, 4:48 下午
台湾人辩论"釣魚台是不是台灣的?"正反双方各九条很全面。后面留言多数赞成反方 203.69.66.115/pkbar.php?oid=32 @lihlii @winterjane

lihlii @lihlii 12年9月 27日, 4:49 下午
台湾年轻人倾向要独立,媚日的更多一些,对蒋匪的抵触反讽也会导致宁愿媚日。洋奴哲学是两岸长期的百年共病。和中共国人因为讨厌共匪而产生大量 "带路党"情绪差不多。 @awfan @winterjane


http://newtalk.tw/pkbar.php?oid=32
線上辯論 釣魚台是不是台灣的?
主持人: 劉桂蘭(新頭殼主編)
辯論日 期:2012年09月21日 至 2012年09月27日

釣魚台領土爭議已持續數10年,近期隨著日本政府花費新台幣7.8億元購買釣魚台列嶼3座島嶼並收歸 國有後,再度引發台灣、日本與中國3國政府與人民間的爭端,中國各地更因此爆發強烈的反日抗爭。

釣魚台是不是台灣的?贊成者多認定在馬關條約內,釣魚台同為清代割讓給日本的台灣附屬島嶼,因此開羅宣言後,應依法歸還給台灣當政者。反對者則駁 斥馬關條約的內容未包含釣魚台,此外在1971年前,中國與台灣政府均未將釣魚台列嶼劃於法定領土內。究竟釣魚台歸屬何國,是否為台灣領土?歡迎 網友上網投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


正方 : 正方: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台北市長郝龍斌
1.釣魚台自古為台灣漁民的漁場,1372年明朝洪武時期遣琉球國使臣楊載發現釣魚台,較日本所記載 古賀辰四 郎於1884年首次登陸釣魚島的時間,早了約500年。

2.1534年(明嘉靖13年)明朝第11任冊封使陳侃的《使琉球錄》、1562年(明嘉靖41年)的《籌 海圖編• 沿海山沙圖》的編纂記載,都證實在當時已有效支配釣魚台列嶼主權。

3.清康熙年間(西元1683年),中國已經對釣魚台列嶼有實質控制,並將其劃為台灣附屬島嶼,歸福建省管 轄。

4.1895年1月中日甲午戰爭期間,日本宣稱自1885年前起,歷經10年實地調查,確認島上沒有清朝政 府統治痕 跡後,經內閣決議通過,依國際法將釣魚 台列嶼納入版圖。但日方自始至終沒有宣告,不通知中方、不列入條約,中方(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認定整個占領 過程是秘密竊占,不法侵占。

5.在簽訂馬關條約前的日本曾經承認中國對釣魚台擁有主權,1783年和1785年在日本出版的標有琉球王 國疆界的 地圖上,釣魚台都標示屬於中國。

6.馬關條約中,清政府原割讓台灣、澎湖等島嶼,釣魚台列嶼雖未在條約中列舉,但同其他台灣附屬島嶼一樣, 已包括在 馬關條約第2款第2條中,所以按照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廢止馬關條約後,釣魚台應與台灣、澎湖列島等一起歸還中華 民國。

7.波茨坦宣言中,公告重申日本的主權限制在本州、北海道、九州和四國,以及對馬諸島、北緯30度以北的琉 球諸島的 約1000個鄰近小島,其中並不包括釣魚島(釣魚島群島最北的黃尾嶼坐標為 25°56′N;123°41′E,遠在北緯30度以南)。

8.1951年日本與美國等國簽定舊金山和約,授權美國託管琉球群島及釣魚台群島。作爲戰勝國的中國(中華 民國、中 華人民共和國)則被排除舊金山和約協簽之外,也未參與簽屬,中方因此認定此和約非法。

9.美國雖於1971年將沖繩、釣魚台等島嶼的行政管轄權移交給日本,但美國政府迄今也未承認日本對該釣魚 台列嶼的 主權宣稱。

反方 : 前總統李登輝、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前民進黨立委蔡啟芳、前國策顧問金美齡
1.1925年美國與荷蘭之間的帕爾馬斯島一案,國際法庭法官胡柏認定,「發現」僅能構成取得領土的 初步權 力,若領土主權發生紛爭,則需進一步證明該國發現後有行使主權之行為。因此發現時間早晚,無法作為擁有釣魚台列嶼主 權之依據。

2.日本並非根據馬關條約取得釣魚台,依照馬關條約簽訂日期,日本是主張國際法上的無主地先占和實效性統治 行為,於 1895年1月14日的內閣會議中把釣魚台納入國土,4月17日才和清朝簽定馬關條約。

3.馬關條約所粘附的台灣地圖,在其劃定的附屬島嶼中,不包括釣魚台。交接時,清朝代表李經方並未提出異 議。

4.1896年8月,日本政府以免除使用費,期限30年為條件,核准將魚釣島和黃尾嶼租借給古賀辰四郎。古 賀辰四郎 在釣魚台建造小型碼頭、海產加工工廠、宿舍等建築物,直至太平洋戰爭爆發才撤離,島上至今仍有古賀家開墾遺跡。

5.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即被以美軍為首的盟軍監管。根據一般命令第一號指示,琉球日軍應向美國太平洋 艦隊總司 令投降,美軍也將釣魚台視為琉球的一部分予以接管。

6.1945年國民黨軍隊代表盟軍接收台澎,當時代表接收的國民黨政府代表蔣介石,在開羅會議中連續2次拒 絕羅斯福 總統建議,放棄接管沖繩群島及釣魚台。

7.1952年舊金山和約即將生效前,台灣政府與日本簽定中日和約,日本依舊金山和約第2條之內容,放棄對 於台灣及 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但因舊金山和約內容不包含釣魚台,釣魚台並未因此轉移至台灣轄 下,不過當時兩岸政府對此並未提出異見。

8.在 1971 年以前,國防研究院一直將釣魚台畫入琉球群島的一部分。同時,1970年由官方機構國立編譯館主編的教科書《國中地理第四冊》,也將釣魚台畫成琉球群島的 一部分,並明確的用國界線將「尖閣群島」與「中華民國」隔開。

9.1971年前約百年,中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向釣魚台進行過任何統治行為,也不曾宣 稱釣魚台 是中國領土。直至1969年5月,聯合 國遠東經濟委員會調查結果發現,釣魚台周邊海底可能埋藏大量石油及天然氣,1971年起,蔣介石才開始主張釣魚台是 中國固有領土,並竄改地圖。

網友意見
正 方 : 老頭
釣魚台是屬台灣的

正方 : 純住民
其實,我是認為,釣魚台是大海的。大海說:不要來跟我搶。
 
正 方 : chawdaw
講歷史各有各的調。國際上只有弱小國家才需要被規定遵守國際法。槍桿子出政權是人類社會鐵 律,當中國強大時說釣魚台是我們的,反對者除了拿大砲出來否則別無他法。今天只在看誰願意拿出大砲來反對,說白點誰願意 承受核彈來反對?現在大家目光都集 中在美國,只有他才有能力反擊核彈攻擊,他願意承受嗎??

 

反 方 : 理查
保釣! 台灣漁船出海、中國2海監船「領海巡航」
By 政治組
台灣英文新聞 記者
2012-09-24 10:27 AM

保釣! 台灣漁船出海、中國2海監船「領海巡航」
By 政治組
台灣英文新聞 記者
2012-

反方 : Stephen Johnson
蔡旺旺出錢讓蘇澳漁民出海護漁權,這是在釣魚台爭議的歷史上多加一筆鬧劇: 沒人看的報紙只好出錢製造新聞。有關釣魚台的爭議就是這種事件不斷的翻版: 政客操弄下的鬧劇,被愚弄的大眾。無辜的漁民應該認清事實,今天是馬政府的魯莽無知、毫無國際觀的狹隘民族主義讓你們無端失去漁權,不要再被蔡旺旺操弄 了,這只會讓事情越來越不可收拾。最後蔡旺旺得利了,馬XX得利了,你們還是被犧牲了。

 

反 方 : 林珍
利用釣魚台事件激起深藍的民族意識與仇日情結,再利用阿扁的健康問題激起藍綠對決。馬阿斗什麼事都不用 做,他的政 權還是穩穩握在手裡。
台灣現在最爽說,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的,就是馬阿斗。無能的政客,最善用民族主義與意識形態對抗來遮掩自 己的施政 失敗。台灣人,覺醒吧!

 

反 方 : 毒牙
台灣從來沒有真正的統一釣魚台,如果只是喊爽的,只是自取其辱!!借一句網路上分享的一句話"可以站在銀 行門口說 錢都是你的嗎''??日本根本不把我們放在眼裡!!別鬧了!!釣魚台哪天台灣肯駐軍,我願意第一個報名

 

反 方 : 順仔
台灣從來不曾佔有或有效管理過釣魚台,就像中國從未統治過台灣,中國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相信絕大部分台灣人不會接受,馬政府說在明朝時歷史有記載,釣魚台當時隸屬明朝,所以釣魚台就是中國的,荒唐,元朝時成 吉斯汗幾乎佔領統治了歐亞大陸,若 依馬的說法,元朝時曾經佔領統治過的歐亞大陸,其領土主權更該屬於中國,通嗎?

 

反 方 : Yu-Hsuan
釣魚台周邊的海域雖然是台灣傳統漁場,然而釣魚台的實質佔有確是日本人開始的。
日本與中國目前爭吵的是周邊油場的分配。台灣應該避免介入兩大國的紛爭,反而應該藉此確立漁權,保障台灣的漁民 工作場 域。

 


辯論中才開放投票功能!!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3 条评论:

test 说...

其实两岸人民反对保钓的真实理由都是:如果保钓导致共匪势力更大,或者导致战争,则宁愿将钓鱼岛送给日本。这是台湾独派的真正利害关系考虑,也是中共国带路党反对保钓的心理。

共匪在50年代大肆公开鼓吹琉球归还日本,并明文说钓鱼岛是琉球的一部分。如果不是共匪篡国,也不会发生蒋匪为了准备内战镇压共匪而拒绝出兵占领琉球的事情。如果不是因为共匪将蒋匪赶出中国,蜷缩小岛,也不会发生蒋匪自吹“战胜国”而被日美鄙视不理的尴尬

如果不是因为担心共匪利用钓鱼岛领土冲突问题并吞台湾,反感共匪一边卖国自肥,一边煽动反日情绪来自保,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反对保钓。其实钓鱼岛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共匪卖国害民的问题。

微笑天使 说...

辯什麼辯,下面幾篇看看,就夠你好好想想!


1. 政大呂建良2007年博士論文【日本的東海政策】第四章 釣魚台政策 (內文含中日台各方辯論內容, PDF檔)
http://nccuir.lib.nccu.edu.tw/bitstream/140.119/34418/7/61504107.pdf

2. 釣魚台列嶼主權問題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7%A3%E9%AD%9A%E5%8F%B0%E5%88%97%E5%B6%BC%E4%B8%BB%E6%AC%8A%E5%95%8F%E9%A1%8C

3.《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925/7931966.html

4. 日本從未實現對釣島有效管轄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41&docid=102053123

test 说...

可惜呂建良的论文没有收录中共50年代人民日报公开宣称钓鱼岛属于琉球群岛应该归还日本的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