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090531-新京报 储昭根:蒙古选举政治走向成熟

http://buteel.jimdo.com/%E5%90%8D%E4%BA%BA%E4%B8%8E%E5%AD%A6%E8%80%85%E8%AF%84%E8%AE%BA%E8%92%99%E5%8F%A4%E7%8B%AC%E7%AB%8B/10-15%E5%B9%B4%E8%92%99%E5%8F%A4%E5%BF%85%E5%AF%B9%E4%B8%AD%E5%9B%BD%E5%86%85%E9%83%A8%E6%9E%84%E6%88%90%E6%8C%91%E6%88%98/

10-15年蒙古必对中国内部构成挑战!
作者:储昭根 2009-06-03发表于:博客中国
 
蒙古国总选举委员会5月25日公布的初步结果,蒙古民主党候选人、国家大呼拉尔委员(议员)、前总理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以51.24%的 得票率在24日的总统选举中击败蒙古人革党候选人、现任总统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当选为蒙古国新一任总统。额氏的当选,改变了蒙古政坛 总统、总理、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议长)均出自蒙古人革党的现状,从某种程度上暂时实现了蒙古国政治上的左右平衡。
 
根据蒙古国总统选举法等相关法律,在议会中拥有席位的政党应于4月4日前向国家选举总委员会提交候选人名单。2008年6月,蒙古国家大 呼拉尔(议会)举行换届选举,人革党、民主党、公民意志党、绿党等党派在议会中拥有席位,有权提名本届总统选举候选人。由于蒙古公民意志 党和蒙古绿党通过决议,将支持民主党提名候选人额勒贝格道尔吉。由于上述两党不再提名总统候选人,所以今年5月24日蒙古国总统选举将成 为现任总统恩赫巴亚尔与额勒贝格道尔吉二人之间的对垒。
 
在此之前,外界担心两人得票若相当接近,无法定夺谁胜谁负,可能会引发类似去年七月议会选举后的暴乱。当时,因额氏指控执政的人革党在选 举中舞弊,导致该国爆发致5人死亡、300多人受伤的严重暴力事件,以致该国进入了为期四天的紧急状态。现在恩氏25日在正式结果尚未出 炉就迅速承认落败,化解了一场可能来临的危机。这又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蒙古国民主转型的成功及政治上的成熟。
 
蒙 古实行半总统制,总统的大部分权力是象征性的。额氏的胜利主要得益于承诺铲除腐败和蒙古国国民个体应在该国丰富的矿产资源分配中占有更大 的份额。他模仿美 国总统奥巴马以改变为竞选主题,吸引了主要是城市选民,特别是在首都乌兰巴托,这里生活了蒙古一半以上选民的支持。而现总统恩赫巴亚尔和 他的执政党蒙古人 革党则是以吸引农夫与牧民为基础的农村选民,承诺民族团结、加强执法和继续政府的援助。该党坚持政府在矿产资源分配中应拥有更大的股份。 不过,人革党提议 设立一个类似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基金,每位公民能从采矿利润中获得相应份额。
 
有分析指出,额氏的平民主义倾向,这使他在对外国人投资采矿业问题上将采取更强硬的态度。由于两党的对立,由加拿大艾芬豪矿业(Ivanhoe Mines) 和力拓(Rio Tinto)共同投资的价值30亿美元、已持续谈判数年的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项目可能会 被进一步搁置。蒙政府曾希望利用此协议为今后的采矿项目的范本,以加快战略矿的开采步伐,使之成为该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这就是说, 如果该项目失败,则可能迅速阻碍蒙古成为采矿巨头的雄心和利用其蕴藏巨大的铜、金、铀、铅、锌和煤炭以帮助其近300万人摆脱贫困的努 力。而改变贫穷本身也是促使许多人投票支持额氏的原因。因此,如何在战略矿问题上处理好政治理念、国家发展、以及选民利益间的复杂关系, 将是额勒贝格道尔吉面临的首要挑战。
 
此外,经济问题也将影响蒙古的外交路线。2004至2008年间蒙古平均年增长近9个百分点,主要是由高铜价和黄金生产,而随着矿产品价 格下跌,今年预计下滑到仅2%以上。这导致税收收入减少,社会项目削减和惯常倾向于美国的蒙古政府不得已转向邻国中国和俄罗斯寻求贷款和 其他经济支持。但夹中俄两人"巨人"间的小国蒙古国新总统不会放弃其寻求"第三邻国"外交政策和"多支点"外交,以平衡两大邻国对其国内 事务的影响,实现蒙古国家利益的最大化。所以这倒是这位哈佛公共管理学硕士最有可能、最容易大展伸手地方。
 
同其他处于转型期的发展中国家一样,蒙古未来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对这个拥有重要地缘位置、也曾有辉煌民族历史的国家而言,渐趋稳定的民 主政治、外交左右逢源以及坚持开放的经济路线,将为蒙古的复兴之路提供最重要的动力。
 
不过,对于其邻国中国来说,一个民主转型成功、经济迅速发展、政治开放、与中国接壤且有深厚民族渊源的邻国,10-15年后蒙古必然对中 国的内部构成强劲挑战!这是中国当前必须未雨绸缪之处。
 
(此文发表于2009年5月31日《新京报》,发表时有删节,其标题是《蒙古选举政治走向成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