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由维新派转变为立宪革命派的唐长才和自立军起义

唐长才的革命主张比孙文更早。陶杰在"时务论坛"的讲座[1]也提到这一史实,并认为孙文的革命观是受到唐长才的影响。陶杰的讲座里有些小的史实 错误,但也有些普及纠正被歪曲的辛亥革命史的作用。

[1] 打开 【時務論壇第一期】陶傑:剝開歷史的脂粉——被國共粉飾的辛亥革命真相


http://www.china.com.cn/xhgm/2011-09/02/content_23340869.htm
首页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大事记
自立军起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9-02 13:22

义和团运动爆发后,以唐长才为代表的原来维新派中比较激进的一些人准备在长江流域起事,得到孙中山、梁启超两派的一致支持。唐长才到上海,发起 "正气会",后来根据康有为的指示,改称"中国国会",主张推翻清政府,"请光绪帝复辟",建立君主立宪的"新中国"。康有为在华侨中募集巨额军 费,但他却把"勤王"的计划重点放在两广进行起事,对长江中下游不慎倚重。唐长才利用会党组织自立军七军,定于1900年8月9日在安徽、江西、 湖南、湖北各路同时大举,他自任督办,驻汉口。计划汉口自立军先夺取汉阳兵工厂,解决武器装备后一举占领武汉三镇,然后挥师西安,救回光绪帝。

唐才常奉康有为旨意,也曾劝说张之洞宣布独立,脱离清政府,张之洞反复权衡,态度暧昧。但到自立军起事前,慈禧与光绪已从北京安全逃往西安,清政 府得以苟延残喘,于是张之洞决计回到清廷怀抱,剿灭自立军。英国此前也暗中支持唐才常,有意把自立军作为可资利用的肢解中国的途径之一。但此刻八 国联军正与清政府洽谈媾和条件,对慈禧采取"保全主义";同时英国也惧怕自立军起义动摇它在长江流域的统治秩序,故转变态度,支持张之洞扑灭自立 军。

由于等待康有为汇款接济,举事日期一再推迟。8月下旬,张之洞捕杀唐长才等200余人,自立军失败。自立军"勤王"起义的失败,使一些受康有为影 响、徘徊于革命和改良之间的进步人士如秦力山、毕永年等开始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系 黄令坦)


http://www.isunaffairs.com/?p=2571
【時務論壇第一期】陶傑:剝開歷史的脂粉——被國共粉飾的辛亥革命真相
本文章由 isun2011 刊登於 February - 7 - 2012

辛亥革命一百年以來,為什麼關鍵時刻中國總是做出錯誤的選擇?是文化基因,還是運氣太差?辛亥革命的憲政成果,到底被誰吞噬?香港,在辛亥革命中 曾擔當什麼關鍵角色、還有什麼使命尚未完成?2011年10月8日,素有「香江第一才子」之稱的香港資深媒體人陶傑,重構歷史,細說被國共粉飾的 辛亥革命真相,剝開歷史的脂粉,照見中國的本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EHrz0URxPw
【時務論壇】香港陶杰:兩岸三地不想告訴你的辛亥革命真相

Uploaded by on Nov 7, 2011

辛亥百年,香港才子陶杰參加時務論壇,論說兩岸三地不想告訴你的辛亥革命真相。最有資格紀 念辛亥百年的香港,卻遮遮掩掩它作為"老牌顛覆基地"的身份;辛亥革命的成功與外­國的協助究竟有什麽關係;辛亥革命中的三民 主義,在當下,無限強調民族主義,閹割民權和民生;辛亥革命符號的消失-青天白日旗,中華民國國號......

Category:

News & Politics

Tags:

All Comments (8)
i think his mandarin is very good. BTW Cantonese is a handicap to learn English

garryowen852 5 days ago

Can you sear in Cantonese Mr Tao?

ChineseGuyInMelody 1 week ago

Get your Cantonese back, and Sun was Cantonese, Cantonese is language of freedom and revolution.

ChineseGuyInMelody 1 week ago

陶傑請用粵語做節目,普通話是滿漢混合語

xuugang0703 2 weeks ago

正视历史,实话实说历史,对今天才有正确的态度;

很可惜孙中山先生的理想,今天在哪里都相差太远。

可见人的理想,与自己的能力是有差别的,

也许这个理想就有很多自身的局限,不过比起辛亥革命在历史上的作­用,这些都不重要了吧。

中国的大好河山,在经历了100年各式各样的革命之后,会走向何­方啊!

JISANLI 3 weeks ago

Very good speech and facts ! Thanks for loading !

psalm1604 1 month ago

阳光卫视+陶杰=伟大光荣正确。

两个我都喜欢。

xiangku14 2 months ago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