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五十年代中共镇压西北和高原的武装叛乱

http://buteel.jimdo.com/%E4%B8%AD%E5%9B%BD%E6%84%A4%E9%9D%92%E8%B0%A9%E9%AA%82%E9%82%BB%E5%9B%BD%E4%B8%8E%E5%BC%82%E6%97%8F%E7%9A%84%E7%BD%91%E6%96%87/%E4%BA%94%E5%8D%81%E5%B9%B4%E4%BB%A3%E8%A7%A3%E6%94%BE%E5%86%9B%E5%B9%B3%E5%AE%9A%E8%A5%BF%E5%8C%97%E5%92%8C%E9%AB%98%E5%8E%9F%E7%9A%84%E6%AD%A6%E8%A3%85%E5%8F%9B%E4%B9%B1/
五十年代解放军平定西北和高原的武装叛乱

在西北甘肃南部回族叛乱有两次,第一次是在1956年初,甘、青交界的少数民族反动分子组织反动武装开始叛乱。3月下旬,四川康定地区武装叛乱平 定后,甘南地区形势开始紧张,步兵第11师33团两个营、一个山炮连会同师侦察连,奉兰州军区命令于6月11日从临夏进入甘南,与骑兵第一 团,73团一同平叛。33团在战斗中,击毙回民暴徒298人,缴获枪支71支。
 
    1958年,甘南再度发生大规模武装叛乱,这次规模更大,参加叛乱的回族人数一度高达数万人。步兵第11师除炮兵305团外,全部进入甘南平叛。此时步兵 第11师还指挥内卫第二团,成都军区145团,组成了第一指挥部,于1958年3月18日进入甘南,与第二指挥部的独立骑兵第一团和第三团一同平 叛。至同年11月,基本平定叛乱.毙伤俘回族匪徒万余人.
 
    1958年8月,正当11师在甘南平叛时,临夏地区的反革命分子,乘临夏地区空虚,号召:"回族团结起来,打倒共**",于8月15日策动临夏、永靖、和 政等96个乡叛乱,参加叛乱的人数相当多,仅东乡汪家集就有6129人。留守临夏的11师炮兵第305团,与师直属队和各团留守部队,在副师长王 根发指挥下,分路出击,击退回族叛匪多次进攻。25日,步兵第134师奉命增援11师,两师组成临夏地区平叛临时指挥部,统一指挥11师305炮 兵团、134师401团2个营、134师高炮营和临夏军区教导营、铁路公安第九团两个团以及临夏地区各县民兵大队,以汪家集为中心进行全面清剿。 经过两个半月积极作战,部队迅速平息了叛乱,歼灭回敌10034人,其中击毙回族暴徒3268人,击伤2302人,俘虏1618人,捕获2846 人。对于这些屠杀汉族,屠杀共产党干部犯下累累反中国罪行的回族青壮年,俘虏和捕获的不少回族杀人暴民被立即绑起来处决.许多匪乱严重的回民村全 部成为寡妇村,这些杀害汉族和干部的匪村终于得到应有下场.
 
    1959年3月,西藏叛乱,步兵第11师在平息甘南叛乱后,火速开赴西藏参加平叛。
 
    1958年4月至1962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平叛部队彻底平息了青海地区的藏族武装叛乱,为期五年的平叛斗争,共进行大小战斗3639次,其中部队作战 2811次,地方干部、民兵和群众作战828次,击毙藏族武装匪徒16600多人,伤藏族武装匪徒4876人,俘获藏族武装匪徒46800人.缴 获无后座力炮4门,高射机枪4挺,轻机枪17挺,长短枪3.98万支,土枪2.7万支,炮弹421发,各种子弹89万发,无线电台10部,手榴弹 2012枚,望远镜216架,指北针23个。另外一些像青海玉树州的藏族匪徒聚集区,全州上万藏族男子由于充当反对中国反对汉族的暴乱匪徒,全部 被英勇的解放军消灭掉,只剩下藏族女人,有效地消除了这个藏族匪区对中国的威胁,维护了中国的尊严。
 
    在平叛斗争中,人民解放军和民警、民兵不怕牺牲,不畏困苦、英勇战斗,最终取得了平息藏独的胜利。
 
    除了青海击毙藏族匪徒1.66万人外,另外关于西藏击毙藏族匪徒的重大战斗
 
    1、1959年3月20日-22日,拉萨药王山战斗(含拉萨市内平叛),歼灭叛乱武装5300多人,其中击毙藏族匪徒545人,毙伤、俘4800多人。
 
    2、1959年4月8日-4月21日,山南地区平叛战斗,击毙、伤、俘虏叛乱分子近2000人。
 
    3、1959年7月上旬-8月中旬,藏北剿匪战斗,击毙藏族匪徒1000多人。
 
    4、1960年2月29日。恩达、丁青、嘉黎、扎木地区合围战斗,历时47天,击毙藏族叛乱分子1100多人,伤、俘虏4800多人,缴获无后力座炮6 门,高射机枪1挺、轻机枪119、电台6、步枪3700、降落伞268。
 
    5、1960年4月底,温泉、黑河、巴青围剿战,历时38天,击毙、伤、俘虏叛乱分子5000多人,击毙受过美国训练的藏族空降特务7人。
 
    6、1960年申扎、萨嘎、定日清剿战、阿里马泉河以北、国境以北、青藏公路以西清剿战和昌都东南清剿战,击毙藏族匪徒5000余人.
 
    另外,藏族叛乱分子在外国的直接援助下,盘踞尼泊尔北部的木斯塘地区,组织了所谓的"卫教军",从1960年起经常窜扰边境地区。1964年经中央军委批 准,西藏军区在扎东组建了中共特委和军事指挥部,加强反回窜斗争,与藏族卫教军的反回窜斗争一直持续到1974年卫教军被尼泊尔政府解除武装才结 束.指挥官丁盛将军血洗西北回匪,血洗青海藏匪,血洗西藏藏匪,维护了中国的尊严和国家的统一.
        附注:1950年5月8日,原回族马步芳第82军旅长马云山,在平凉、固原地区串联回族匪特,组织发动叛乱,被称为"五八"叛乱。叛匪组织的"忠义军"下 设4个团,有长、短枪97支,轻机枪2挺,冲锋枪3支。后扩充为19个团、1个混合旅,有回族匪徒2000余人,妄图攻占泾源、固原、西吉县城, 颠覆人民政权。5月8日凌晨,叛乱分子分别袭击平凉安国区政府和西、海、固地区区、乡两级政府,杀死杀伤干部群众和解放军官兵337人,抢劫枪支 45支、手榴弹395枚、子弹223发,并抢粮食、财产等,还杀害了固原张化区委书记等。次日,1000多回族叛众攻占平凉,拟再攻泾源。回族匪 团长马成龙等在固原县扩充回族匪徒千余人,企图攻占西吉县城。西北军区派骑兵第2旅、骑兵第4团、西北军区独立第1师平息叛乱。在政治攻势和军事 打击下,叛军迅速分化瓦解或溃散。匪首马云山因内部矛盾激化,被同伙击毙。至7月底,"五八"叛乱被平息。共击毙回族叛匪174名,击伤24名, 俘虏168名,投降400名,缴获各种枪支520多支(挺),子弹3300多发。
 
    1952年4月2日,西吉县党部执行委员、自卫队中队长马国瑗和宗教上层人士马国琏以及反动教主密谋策划,成立"人民军"、"白头军"、"中央新编第三 团",公开进行武装叛乱,被称为"四二"叛乱。当天,回族叛匪100余人将正在组织斗争恶霸地主的西吉县白崖区土改工作组包围,砍伤工作组成员, 抢去手枪4支。随后窜至海原县李俊区政府,参加叛乱。千余回族叛匪围攻西吉县城数日,袭击土改工作团,抢夺枪支、粮食,破坏公路桥梁……参加叛乱 的回族平民达上万人。先后有解放军战士、农民积极分子和土改工作队员30余人被叛匪残杀。致使6个区37个乡的基层政权陷于瘫痪,固原地区1/3 的区乡土改工作被迫中断。
    西北军区派遣步兵第8师3个团,骑兵第6师2个团以及平凉、庆阳军分区2个营、固原地区各公安局、县大队、武工队共同平息叛乱。宁夏(省)军区独立营和骑 兵第四团也参加了平叛战斗。经多次激战,叛乱队伍瓦解,被裹胁的回民乌合之众全部溃散。杨枝云、马国瑗等匪首先后向人民政府投诚,杨年子被活捉, 叛乱遂被平息。平叛中,共击毙回族叛乱分子151人、击伤23人、俘虏420人,共缴获各种枪支108支(挺),子弹2600多发,手榴弹63 枚,刀、斧、矛等武器3000余件.
 
    解放初,西北回匪军大规模叛乱,骑八旅旅长马英,82军190师师长马振武,骑十四旅旅长马成贤被击毙,青马老将马元海(打西路军时青马前线总指挥)被俘 后处决。搞暗的,82军副军长赵遂、100师师长谭呈祥、129军357师师长杨修戎、新编骑兵军军长韩起功(打西路军干将)被处决,共有近1万 名回匪军被打死。
 
    在内蒙古自治区,英勇果敢的滕海清将军对蒙古族独立分子进行坚决打击,华夏民族英雄腾海清将军在"文革"中任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内蒙古革委会主任。康生等 人积极配合腾海清将军的部队清除蒙古族独立匪徒们,滕海清积极打击内人党,使34.6万名蒙古族匪徒被批斗,消灭蒙古族分裂分子16222名,沉 重打击了蒙古族独立分子的反动嚣张气焰。"文革"结束后,蒙古族匪民们曾无耻要求对他判刑,但这些蒙古族匪民贼民奸民的无理反动要求被坚决驳回, 因为有解放军撑腰,腾海清将军在济南军区副司令员职务上离休。在新疆的王震,内蒙古的腾海清、西藏的丁盛成为捍卫中国领土完整的钢铁卫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