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

120210-德国之声-王立军随国安人员至京?

  1. 王立军随国安人员至京?
  2. "神秘权力斗争掀政治波澜"
  3. 刘逸明:汪洋高调打黑剑指薄熙来?

http://www.dw.de/dw/article/0,,15734646,00.html

王立军随国安人员至京?

中国官媒承认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领馆,滞留1天。有网友查出,2月8日,中国国安部高层带王立军到京。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北京2月9日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9日应询答问时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 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2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华盛顿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证实王立军与成都领馆人员见面并且"自愿"离开领馆。对于王立军当时 是否要求避难,在会面中谈及的话题,该发言人拒绝披露详情和对此进行评论。

王立军此时在哪里?

2月9日,有中国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网站上,上传中国民航的票务查询网站"信天游"上的电子客票信息,显示王立军是乘2月8日早上8点的 CA4113航班,此航班是从成都飞往北京。

根据票务信息显示,与王立军随行的有国安部副总监(副部长)邱进;国安部一位处长张振华;公安部党委、部长助理,国家反恐办副主任,反恐怖局局长 李伟;中国政法大学医疗事故鉴定专员滑复栗等人。

早前网络上还曾曝光一张据称是王立军的医疗诊断书,诊断书称王立军2011年底以来思维迟缓、喜怒无常并拒绝治疗,诊断其为抑郁症重度发作。荷兰 时政评论人立里认为,这张诊断书上没有主治医生签名,应该为匆忙之中为王立军的"休假式治疗"充当借口所准备的材料。

中国官媒报道王立军事件悄然变化

王立军事件,坊间持续热议,各种猜测和分析纷至沓来,揣度中国官方反应和对外发布的信息背后,这起十八大前爆炸式事件引发的政治影响等;

2月8日,美国国务院承认王立军曾到美国领馆后,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则称这是一起"孤立事件";

2月9日,人民网在新浪的官方微博宣布,将在晚上发布关于王立军的重大消息,及至22时多,人民网转发了新华网的消息,确定王立军曾在成都美领馆 滞留1天时间。

与官方媒体的谨慎相比,中国国内的微博在最初的删帖之后,部分放开该事件言论,"王立军"三个字并未成为敏感词,关于此事件的评论也未见微博管理 员进行删除。分析人士指,疑为当局默许民间发酵此事,以借民间舆论进行政治权斗。

薄熙来能"出镜"但不能出境?

重庆本地官媒《重庆日报》2月8日和9日在头版发布薄熙来的两篇亲笔题词后,10日的《重庆日报》头版主角变成了重庆市长黄奇帆;

薄熙来8日和9日在云南省考察,《云南日报》等云南地方官媒在头版刊登了薄熙来在云南考察的消息,并附了薄熙来在滇池边喂海鸥照片。

但《重庆日报》未对此进行报道,重庆商报、晚报、晨报、时报四大本地都市报,也没有刊登薄熙来在云南的相关报道,但在二版的全文刊登了新华社关于 外交部就王立军事件的答问。

南都记者王星在微博上表示:一位重庆记者透露 上级指令报道薄熙来需北京点头。

香港商报副总编周刚曾在8日发布消息,指重庆方面停止所有的政务活动;新加坡联合网指,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在春节前中共高层已指令湖南省委书记周 强今年稍后取代薄熙来,任重庆市委书记,而去年底曾传出薄熙来会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但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政治命运堪忧。网友称:薄熙来能"出 镜"但不能"出境"。

王立军是否会入监?

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在推特上发文评论:有谁比王立军,司马南,胡锡进之类,更能娱乐这个国家的公共视野,调侃其特色之价值观,准确的表述今天中 国的主流立场与个人生存价值之间的微妙关系,宣泄这个民族文化的疯狂绝望之情呢?

媒体人石扉克表示:重庆高潮已过,接下来就是尾声了。剩下来这个主(指薄熙来)的时间也已经不多,有三个可能的结局:陈希同模式,程维高道路,张 百发式下场。目前看来,后两种特别是最后一种可能性比较大。

成都活跃人士蒲飞分析:按有司惯例,国安部副部长陪同送京乃黑办前兆。据《杨尚昆日记》记载,当年杨窃听器一案后发配广东,同车陪同者即为中央调 查部(国安前身)副部长刘志汉,后来杨就蹲黑狱去也。

综合报道:吴雨
责编:石涛


http://www.dw.de/dw/article/0,,15734355,00.html

"神秘权力斗争掀政治波澜"

王立军案就像一出政治惊险剧,表明中共党内18大前的权力斗争激化,可能影响中国政治未来,也给渴望进入最高层的薄熙来投下阴影

(德国之声中文网)《世界报》2月9日写道:"中国腹地的一场神秘的权力斗争掀起政治波澜,波及华盛顿,发生在3月5日开始的全国人大和10月份 的党代会前夕,北京的最高层为之震惊。

"中国的互联网传闻四起,称重庆市的治安系统头目王立军星期二去美国在成都的大使馆寻求过政治庇护,据说他又将自己交付中国当局。

"王的命运与重庆市党魁薄熙来的前途紧密相关,后者迄今被看作未来中国最高层中的政治重量级。"

该报称,"2007年新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将其过去的伙伴王调至重庆,为了把这座江城扩大为自己的权力基地,王此前在辽宁就是薄的治安鹰犬和忠 实追随者。

"这位传奇般的打击犯罪的斗士伴随着薄的升迁之路。薄寄希望于10月份进入中国政治局的权力核心,62岁的薄想在18大上成为既定的未来党和国家 主席习近平领导下的新的9人权力精英成员。

"高级警官王立军曾是薄的得力干将,从1984年起,他就作为有组织犯罪的对手出类拔萃。中国媒体报道,据说黑社会曾对他悬赏500万元(60万 欧元)。"

该报还引述被王立军扳倒的前重庆市司法局长文强临死前对王的警告:"总有一天,你也会和我一样。"

《柏林日报》2月8日写道:"听起来就像是政治惊险片的情节:在美国驻中国的一个总领馆里,一位中国高官在申请政治庇护。他的逃亡给这两个超级大 国引向冲突的路线,北京要求交出这位叛逃者,可是华盛顿不能配合,因为情报部门渴望获知王掌握的内部情况,一旦交出他会面临死刑。

"总领馆大楼成了世界政治的惊慌失措之所在,中国人不能侵入,否则会挑起一场战争,但是美国人也不能在此为寻求保护者提供安全。最后,要么是一笔 烂交易要么就是一场核灾难。"

"可能会影响中国的政治未来"

该报指出,"这个情节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演绎眼下正在激励中国互联网族群的想象力。因为,从星期三开始传闻就在博客论坛疯传,确实有一位高级干部 在西南的成都市美国总领馆寻求过避难,就是江城重庆的副市长、闻名全国的反腐败调查者王立军。

 "……王似乎处于一场权力斗争的中心,显示出在秋季行将发生的换代之前,党内不同派别正以何种方式相互动手。"

《德国金融时报》2月9日写道,"……王立军在重庆这座城市以铁腕领导了一场持续多年的反腐败攻势,甚至对党的高官他也毫不留情。然而,现在他自 己显然成了一场政治清洗行动的牺牲品。……"

该报认为,"这个听起来就像一出地方的荒诞剧,可能会影响中国的政治未来。因为王曾是薄熙来的心腹,这位城邦的党魁是中国政治家中最有野心、也最 矛盾的一位,而且是问鼎政治局常委会的候选人中风格最鲜明的的一位。中国的这个最有权势的机构行将在秋季重新任命,围绕王立军的骚动可能会削弱薄 熙来坐上常委交椅的机会。"

编译:林泉
责编:石涛


http://www.dw.de/dw/article/0,,15735217,00.html
北京观察

刘逸明:汪洋高调打黑剑指薄熙来?

王立军事件沸沸扬扬,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突然高调宣布打黑,不仅要打击黑势力,而且要打击其关系网和保护伞,政治目的耐人寻味。

薄熙来陷"四面楚歌"?

(德国之声中文网)王立军赴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一事这几日在互联网和海外媒体上持续发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和中国外交部官员先后在2月8日和9日证 实了王立军滞留美领事馆确有其事。正当王立军事件波谲云诡之时,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突然在9日高调宣布打黑。

汪洋打黑姗姗来迟

2009年,薄熙来在重庆市委书记任上开始高调打黑,继重庆打黑之后,广东省在是年9月份也开始宣布打黑。不过,广东省当时不是像重庆一样自上而 下地打黑,而是只打一般的黑社会势力,并不打其背后的保护伞。此前,广东省公安厅的官员也对此直言不讳表示承认打黑并未彻底。

因为广东省的打黑只打黑社会而不打保护伞,曾一度广遭诟病。如今,该省省委书记汪洋高调宣布打黑,并强调要打掉涉黑团伙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显 然,此次的打黑跟上次的不同,所以,消息一经媒体报道,便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黑势力的成长和壮大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汪洋的打黑实际上是来得太迟。不过,来总比不来的好,因为汪洋对乌坎事件的柔性处理, 外界对其评价较高,此次打黑如果真的能将黑势力连根拔起,将更加有助于其政治形象的提升。

汪洋为何选择此时打黑?

在中国,黑社会早已在各地形成,只是势力比较分散而已,不像一个政党有非常强的组织性。黑社会基本上都是各自为政,在自己的地盘上胡作非为,并牟 取经济利益。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黑势力会经常把黑手伸向平民,而在广东这样的经济强省,黑势力基本上都是以收保护费和垄断一些项目为生。

黑势力盘踞各地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敢于真正重拳打黑的官员却寥寥无几,因为打黑有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和生命危险。汪洋在广东担任省委书记已经快5 年了,对于黑势力与官员盘根错节的关系,他应该心知肚明,之所以不敢在之前动真格打黑,或许是因为有这方面的顾虑。

前几年,薄熙来在重庆的打黑风生水起,为薄熙来提升了很高的名望,汪洋的政治形象明显不如薄熙来高大。但是,王立军事件让人感觉到了重庆打黑并非 一般人想象的那么光明正大,而是黑幕重重。汪洋此时打黑,可以说选择了一个最佳的时期。既有重庆经验用来借鉴,又可以不用打持久战,因为到"十八 大"后他就会赴京履新。

汪洋打黑要打出什么效果?

汪洋声称,此次打黑行动要破除一切障碍和阻力,打掉涉黑犯罪团伙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彻底铲除犯罪土壤,另外,汪洋还强调要"打出声威,打出效 果"。薄熙来在重庆的打黑早已打出声威是毋庸置疑的,但效果却众说纷纭,因为打黑最后却成为了"黑打"。

在中国,官员每推出一项举措,很可能都有政治考量,而不是单单只考虑社会效果,汪洋作为地方大员,更不会例外。他如今的打黑除了为民众谋福祉之 外,更重要的目的就是为自己在"十八大"时晋升政治局常委冲刺。同时,他选在王立军事件让薄熙来四面楚歌之时打黑,明显具有打击薄熙来的意味。可 以预料的是,汪洋的此次打黑将不会沦为"黑打",更不会出现打黑干将反戈一击的闹剧。

王立军事件标志着薄熙来在重庆打黑的终结与失败,而汪洋的打黑很可能会来者居上,为他的晋升添砖加瓦,让薄熙来相形见绌,而这才是汪洋最希望看到 的效果。汪洋高调宣布打黑的这一天,薄熙来在云南滇池看鸽子,脸上的表情显然不如以前愉悦,而汪洋则是喜形于色、成竹在胸。等到"十八大"以后, 当我们再来看两人这两种表情时,或许会另有一番感叹。

作者:刘逸明
责编:吴雨

作者简介:刘逸明,1980年出生于湖北鄂州 。担任过《中国民营》杂志社驻深圳记者。现为自由撰稿人,网络特邀编辑。2011年1月被评为凤凰网2010年度十大写手之一



1 条评论:

Alice Foster 说...

大家好 我在这里是为了帮助您在我从祖父那里真诚继承的原始力量的帮助下解决您的精神和身体问题。 我可以帮助您与您的前妻团聚,恢复家庭问题,治愈HIV和任何其他疾病。 您可以今天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的电子邮件:okosunhomeofsolution@gmail.com或whatsapp 2348159058141,以帮助您重拾失去的爱,并释放下一个咒语,例如离婚咒语,婚姻咒语,有约束力的咒语,制止作弊, 保护性咒语,复仇和死亡咒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