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关于鸟尽弓藏统治术,马基雅维利《君主论》中有著名的一段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boardid=1&id=8082490&page=4&uid=&usernames=&userids=&action=
翻墙在别处:关于鸟尽弓藏统治术,马基雅维利《君主论》中有著名的一段:

当公爵占领罗马尼阿的时候,他察觉罗马尼阿过去是在一些孱弱的首领们统治之下,他们与其说是统治他们的属民,倒不如说是掠夺属民,给他们制造种种 事端,使他们分崩离析而不是团结一致,以致地方上充满了盗贼、纷争和各式各样横行霸道的事情。他想使当地恢复安宁并服从王权,认为必需给他们建立 一个好的政府,于是他选拔了一个冷酷而机敏的人物雷米罗·德·奥尔科①,并授予全权。这个人在短时期内恢复了地方的安宁与统一,因此获得极大的声 誉。可是公爵后来因为害怕引起仇恨,认定再没有必要给他这样过分大的权力。于是他在这个地区的中心设立了一个人民法庭②,委派了一名最优秀的庭 长,在那里每一个城市都设有他们自己的辩护人。因为他知道,过去的严酷已经引起人们对他怀有某些仇恨。为此,他要涤荡人民心中的块垒,把他们全部 争取过来。他想要表明:如果过去发生任何残忍行为,那并不是由他发动的,而是来自他的大臣刻薄的天性。他抓着上述时机,在一个早晨使雷米罗被斫为 两段,曝尸在切塞纳的广场上,③在他身旁放着一块木头和一把血淋淋的刀子。这种凶残的景象使得人民既感到痛快淋漓,同时又惊讶恐惧。

    ①雷米罗·德·奥尔科(RemirrodeOrco)原切萨雷·博尔质的军官,1501年被派往罗马尼阿代理博尔贾统治。
    1502年12月22日被投狱,26日被处决。

 ②人民法庭(iudiciocivile)建立于1502年10月至11月之间,由平民的法律家组成,与军事法庭相对待,
    而不是与刑事法庭相对待的民事法庭。

    ③当时马基雅维里正在作为佛罗伦萨的使者在切塞纳的切萨雷·博尔贾的宫廷。在1502年12月23日、26日向佛罗伦萨所作的书面报告中,    他谈及雷米罗被囚和民众对雷米罗的反感,以及目击曝尸实况。马基雅维里对处决的作法没有任何反感。


王立军搞经济到底行不?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boardid=1&id=8082490&page=1&uid=&usernames=&userids=&acti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