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中文网 重庆打黑局长举报薄熙来 黄雀在后?

Date: 5 February 2012 10:49
Subject: 美国之音中文网 重庆打黑局长举报薄熙来 黄雀在后?
To: 无所不坛 <Googroup@googlegroups.com>, 政治论坛 <superpower@googlegroups.com>, 参考消息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neocromancer@googlegroups.com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2年 2月 03日 星期五 11:57 A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2012年 2月 03日

重庆打黑局长举报薄熙来 黄雀在后?
记者: 萧洵 | 香港

图片来源: AP
薄熙来和徐才厚将军2010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

"打黑英雄"王立军在重庆市政府领导班子改组中被削权后,各方人士对希望以"唱红打黑"挤入中央决策层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仕途作出大相径庭的分析。而最新爆出的有关王立军实名举报薄熙来家人腐败的消息,则令薄"入常"前景更为扑朔迷离。

美国的中文公民记者网站博讯星期五(2月3日)从北京方面得到的最新消息说,重庆副市长、原公安局长王立军已经实名向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纪委)揭发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腐败问题,例如向海外转移资产,以及薄熙来的儿子的问题等等。

*传渝被削权打黑局长揭薄熙来家庭腐败*

博讯援引的消息来源还透露,中纪委已经掌握王立军涉嫌在辽宁锦州和铁岭对黑社会进行保护,捞取好处;在两地任职期间,通过控制公安设备、服装采购,拿取回扣;在大连和重庆接受朋友的房地产好处等。

此前,海外媒体在报道薄熙来亲信、"打黑英雄"王立军卸任重庆市公安局长兼职,由分管权力很大的政法、国安和维稳系统调至分管科教、文体和环保等非要害部门的副市长有截然不同的分析。

海外中文网络媒体博讯在一篇分析报道中说,虽然薄熙来十八大进入常委的希望渺茫,但薄熙来"唱红打黑" 拼搏的目的就是为了搏入常委;王被免职,似乎预示着薄熙来入常已经彻底无望。

*打黑局长折戟引发两极猜测*

而香港《明报》在2月3日刊登的一则报道中说,有消息称,重庆"打黑"期间外界对王非议颇多。王现在免兼公安局长是为"减少是非争议",而让他分管其他事务,也被认为是对其全面培养,为他上位铺路。

香港时事评论员、中国政治观察人士林和立在对美国之音谈及他对王立军任命更动时说:

"(这)可能是说明重庆市以及薄熙来受到一些批评,特别是他打黑的情况是不是符合法律程序,有没有以非法律的程序来进行打黑的活动。所以这可能会影响薄熙来所谓'成功打黑'而获得一些政绩的声誉。"

不过,林和立认为,王立军的官职并不高,因此难以此判断薄熙来今年年底十八大进入政治局常委的机会。他说,根据自己当前的判断,薄熙来仍有50/50的机会入常;他能否成功,主要是要看高层如何对太子党和共青团派等派系间进行平衡。

北京有观察人士对于有关王立军免兼重庆市公安局长,进而牵扯出薄熙来家人腐败问题的爆料的反应是"黄雀在后"。

*章立凡:与薄相关爆料令其感觉"黄雀在后"*

近代史学者章立凡对美国之音说,中纪委的领导曾在重庆工作过(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曾在1999年至2002年间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刚开始打黑时,中纪委曾经派"大员"到重庆去了解过情况,但后来并没有进展。

章立凡说,有关中纪委此时进驻重庆的消息让他感到"意味深长"。

他 说:"但是'打黑'所涉及到的人,特别是,比如说已经被处决掉的文强等等,这些都曾经是重庆的重要干部;也在前任,或者前前任手下工作过的样板。所以我 想,如果有这样的事情,因为我想对重庆'打黑'或者是其他的反应不少,那么中纪委如果在某个关键时刻来过问的话,也是比较意味深长的。"

对于有关王立军实名揭发薄熙来家人腐败问题的"爆料",章立凡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因为如果有人要搞掉薄熙来的话,还会持续"爆料"。

他说:"凭这一个事,我们没有办法判断。但是从迹象上看 ... (感觉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很可能是这样。"

分 析人士也注意到,此次重庆人事任免中,接替王立军职务的则是没有公安经验的李克强前任秘书关海祥;而李克强在2004年薄熙来离开辽宁后曾任辽宁省委书 记,对辽宁情况应该相当了解。有分析认为,日前上层有人重提薄熙来在辽宁任职期间侵夺他人财产的事,例如轰动一时的仰融案,因此耐人寻味。


Google "政治论坛"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uperpower?hl=zh-CN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欢迎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