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北元蒙古24代可汗

1. 元惠宗妥欢贴睦尔(1320年-1370523日)

明朝称元顺帝(死后元朝庙号为惠宗,明朝谥号为顺帝),于1320年出生,1370年去世于应昌,是元朝的最后一位皇帝,也是北元的第 一位皇帝,在位时间是从13336月至1370年。明太祖认为他顺天应人,给他上一个"顺帝"的谥号,但北迁的元朝廷并未接受此谥号,而另上谥号宣仁普孝皇帝。他 的蒙古文谥号则为乌哈噶图可汗(Uqayatu Qaγan)。

元惠宗是元明宗的长子,元武宗的长孙,至顺元年(1330年)他的母亲被杀,他被驱逐,首先被驱逐到高丽,后 来到广西静江(今桂林)。至顺三年(1332年)十一月,元宁宗逝世,太后卜答失里坚持弃子立侄,下令立妥欢贴睦尔为皇帝,受到左丞相钦察人燕帖木儿 反对,因此一直到次年六月才继位。元统三年(1335年), 燕帖木儿的儿子唐其势阴谋推翻元惠宗,另立文宗义子答剌海。右丞相伯颜粉碎唐其势叛乱,但从此他的势力大增,把持着朝政,甚至一度不 把元惠宗放在眼里。伯 颜采取排挤汉人的政策,如禁止汉人参政、取消科举、不许汉人学蒙古语等,这些做法加深了汉蒙两族之间的不和,也使得元惠宗更加不满。 至元五年(1340年)底,在伯颜之侄脱脱的帮助下,元惠宗罢免并流放 伯颜,并废黜文宗子燕帖古思,消除了夺权隐患,控制了政局。至正一年(1341年)脱脱为相,大改伯颜旧政,复科举取士。至正三年 (1343年),元惠宗下令修撰《辽史》、《金史》、《宋史》 三史,由右丞相脱脱(后改由阿鲁图)主持,于至正五年(1345年)修成。又颁《至正修格》。史称"至正新政"

后期怠于政事,荒于游宴,学"行房中运气之术",有匠材,能制金人玉女自动报时器。又造宫漏,"其精巧绝 出,人谓前代所罕有",史称"鲁班天子"。至正十年(1350年)国内发生通货膨胀,加上为了治水(当时因黄河水灾频繁,元惠宗下令右丞相脱脱遏黄河回故道以整治水 患)加重了徭役,导致至正十一年(1351年)红巾军起义。虽然1362年元军获得很大战果,但由于起义军的势力已经很大,朝廷内部又发生皇帝和皇太子(即后来即位的元昭宗)两 派之间的明争暗斗,因此元惠宗无法有效地控制政局,而在外的各行省的将领有时也各行其是,不听中央统一指挥。这一切给朱元璋提供了巩 固其地位的机会。

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统一南方,责令北伐,徐达率领的军队逼近大都,元惠宗夜半开大都的建德门北奔,首先 逃往上都,后逃往应昌。他在那里两次组织兵力试图收复大都,但都被明朝军队击败,于洪武三年(1370年)因痢疾在应昌(今内蒙古克什克胜旗达里诺尔西 南)去世。

 

2. 元昭宗(1338年-1378年)孛儿只斤爱猷识理(里)答腊(Ayushiridara)

是北元的第二位皇帝。他的汉文谥号武承和孝皇帝,蒙古文谥号必里克图皇帝(Biliktu Qaγan),他的在位时间是从1370年至1378年,年号宣光。父为元惠宗妥欢帖睦尔,母亲是高丽贡女奇皇后。

孛儿只斤爱猷识理答腊被封为太子之后,元朝内部党争日益激烈。爱猷识理答腊自己试图夺取帝位,提前登基, 这样就造成了他和他父亲的关系紧张。1364年,至正24年,他的政敌将军孛罗帖木儿带兵闯入大都,孛儿只斤爱猷识理答腊被迫流亡到王保保的控制区太原,并以此为 基地,召集各省军阀准备反攻孛罗。与此同时,元顺帝也对孛罗的专权产生不满,遂派人将其刺死,将人头送到太原,召回了爱猷识理答腊并 与其和解。

1368年,元至正28年,明朝洪武元年,朱元璋的将军徐达攻克大都,而孛儿只斤爱猷识理答腊随他的父亲元顺帝仓皇逃往上都,1370年他的父亲元惠宗去世于应昌,他在应昌继承了皇位, 并改元宣光。不久,在明军的继续进攻下,他逃往和林。

北元在当时仍保持一定的势力,在1372年的战事中对于明朝赢得了一个局部胜利。

元昭宗于1378年逝世,他死后由弟脱古思帖木儿继位。

 

3. 天元帝,又称元益宗,名孛儿只斤·脱古斯铁木儿,父为元惠宗(妥欢帖睦尔),兄为元昭宗(爱猷识里 达腊)。他于于1378年即位,年号天元,1388年遭阿里不哥后裔也速迭尔袭杀,死后由儿子思克卓里 图继位。

 

4. 思克卓里图(1358年-1392年),鞑靼皇帝,一说父为天元帝脱古思帖木儿,汗号为卓里 克图汗,谥号兴原皇帝。死后由弟弟额勒伯克继位。一些蒙古史料却认为他就是杀死天元帝脱古思帖木儿的阿里不哥后裔也速迭尔。

 

5. 额勒伯克(1360年-1399年)为鞑靼皇帝,父为天元帝,兄为卓里克图汗,1393年即位。汗号尼古埒苏克齐汗,谥号大古皇帝。额勒伯 克于1399年被杀,他死后由长子坤帖木儿于1400年继位。

 

6. 坤帖木兒(1384年-1402年),為韃靼皇帝,父為額勒伯克,1400年即位,汗號為掍特穆爾汗。於1402年被鬼力赤所殺,諡號順天皇帝。鬼力赤稱 可汗。

 

7. 鬼力赤(?-1408年),蒙古韃靼部首領,窩闊台的後裔。明建文四年(1402年),殺北元順天帝坤帖木兒,被阿魯台擁 立為可汗,稱兀雷帖木兒汗。後廢大元國號,稱韃靼。永樂初曾與明廷通好。永樂六年(1408年),為阿魯台所殺。

 

8. 本雅失里(?-1412年),尊號完者帖木兒汗,蒙古大汗,額勒伯克的兒 子。1402年,本雅失里的哥哥坤帖木兒 被鬼力赤所殺,本雅失里投奔中亞帖木兒帝國,皈依了伊斯蘭教。鬼力赤雖然奪得了大汗的尊位,但他自稱韃靼可汗,廢除了元朝的國號。他 向明朝示好、想得到明朝支持。這引起了蒙古各部的不滿。1408年, 蒙古大臣阿魯台殺死鬼力赤,迎立本雅失里為大汗,1409年, 殺害了明朝使節郭驥,和明朝斷交。明成祖派大將丘福率軍10萬 北征,結果全軍覆沒。第二年,明成祖第一次親征蒙古,率軍50萬, 在斡難河(位於今蒙俄邊境)大敗本雅失里,之後又擊敗阿魯台。本雅失里率七騎逃向察合台汗國。1412年,本雅失里被瓦剌首領馬哈木殺死,瓦剌 向明朝稱臣。大汗空位,而忽必烈系統結束,直到20年 後脫脫不花兄弟三人的出現。

 

9. 答里巴(1395年-1415年),蒙古大汗,阿里不哥的后裔。1412年,瓦剌首领马哈木杀死大汗本雅失里,瓦剌向明朝称 臣。大汗空位。1415年,瓦剌染指蒙古汗位,拥立答里巴为大汗,马哈木自 任太师,称答里巴是本雅失里的弟弟。明成祖第二次亲征蒙古,大败答里巴和马哈木,明军撤退后,阿鲁台再次袭击瓦剌,大汗答里巴、太师 马哈木先后战死。马哈木的儿子脱欢拥立斡亦剌歹为汗。

 

10. 斡亦剌歹(?-1425年),尊号额色库汗,蒙古大汗,阿里不哥的后裔。1415年,阿鲁台袭击瓦剌,瓦剌所立的可汗答里巴、太师马 哈木先后战死。马哈木的儿子脱欢拥立斡亦剌歹为汗。他只是西蒙古的大汗,东蒙古在阿鲁台和他的大汗阿台汗手中。脱欢和斡亦剌歹联合明 朝,打击阿鲁台。1425年,斡亦剌歹死后,脱欢立新汗脱脱不花。

 

11. 阿台汗(1390年-1438年),蒙古大汗,成吉思汗弟弟合撒兒的后裔,科尔沁部人, 也有史料称阿台汗是鬼力赤的儿子。1415年,阿鲁台袭击瓦剌,瓦剌拥立的可汗答里巴、太师马哈木先后战死。马哈木的儿子脱欢拥立斡亦剌歹为汗。斡 亦剌歹是西蒙古的大汗,东蒙古在阿鲁台和他的大汗阿台手中。脱欢和斡亦剌歹联合明朝,打击阿鲁台和阿台汗。1425年,西蒙古的斡亦剌歹死后,阿鲁台正式拥立阿台为大 汗,阿鲁台自任太师。此后,东蒙古衰落,脱欢在1434年攻杀阿鲁台,阿台汗东逃科尔沁,1438年,阿台汗被脱欢俘杀,蒙古重新统一于瓦剌人手中。

 

12. 脱脱不花(1416年-1452年),尊号岱总汗,蒙古大汗,元益宗次子的孙子,早年和弟 弟阿噶多尔济、满都鲁流落中原在甘肃放牧。1433年,被瓦剌首领脱欢迎立为大汗。脱欢在1434年攻杀东蒙古的阿鲁台,东蒙古的阿台汗东逃科尔沁,1438年,阿台汗被脱欢俘杀,蒙古重新统一于瓦剌人手中。 脱欢死后,又成为脱欢儿子也先的傀儡。1451年,脱脱不花和掌权的太师也先决裂。阿噶多尔济背叛了哥哥,勾结也先。脱脱不花败走,不久被杀。

 

13. 阿噶多尔济(?-1453年),又称满都古勒汗,尊号乌格克图汗,蒙古大汗,脱脱 不花的异母弟。1451年,脱脱不花和掌权的太师也先决裂。阿噶多尔济背叛 了哥哥,勾结也先。脱脱不花败走,不久被杀。阿噶多尔济被拥立为傀儡可汗。1453年,也先杀死阿噶多尔济,尽杀黄金家族宗室,自称"大元天圣可汗",成为第一个非黄金家族的可汗。阿噶多尔济子哈剌苦 出在逃亡路上遇害,留有遗腹子巴彦蒙克(达延汗的父亲)。

 

14. 也先(?-1454年),又作也先台吉,是相当中国明朝中叶时蒙古瓦剌部领 袖,在他统治期间瓦剌达到极。

也先的父亲脱欢统一了蒙古东部地区,并由北元的后代脱脱不花取得了可汗之位,也先在1439年继承成为首领,向东发展,征服了女真,降伏朝鲜, 并以明朝拒绝贸易之名进攻明朝,1449年在土木堡之变一战中,打败明军,俘虏了明英宗并包围北京城,后围攻不成,退行并释回明英宗。

他统治时,致力于加强大汗的统治力,控制各个诸侯,自称大元天盛大可汗,但也引起一些不满和反抗,后被其 部下阿剌知院暗杀,去世后瓦剌逐渐衰微。

 

15. 马儿古儿吉思(1448年-1465年),尊号乌珂克图汗,蒙古大汗。脱脱不花的幼子,1454年,篡位者也先被杀,别勒古台(成吉思汗的异母弟) 后裔毛里孩拥立马儿古儿吉思,将瓦剌人驱逐西迁。毛里孩和哈剌嗔首领孛来被封为太师。马儿古儿吉思只有七岁,权力在太师手中。1465年,毛里孩攻打孛来,马儿古儿吉思在乱军中被杀。毛 里孩只好拥立马儿古儿吉思的哥哥脱古思猛可为摩伦汗。

 

16. 摩伦汗(?-1466年),名为脱古思猛可,蒙古大汗。脱脱不花的长子,1465年, 脱古思猛可继承了弟弟马儿古儿吉思的汗位。然而,他像他弟弟一样没有权力,太师毛里孩掌握大权。大臣孟克、托和不罕挑拨可汗和太师的 关系,摩伦汗发兵攻打 毛里孩,结果在乱军中被杀。齐王勃鲁乃、少师阿罗出以为大汗报仇为名,杀死了毛里孩。之后近十年,蒙古混战,大汗之位空缺,直到1475年,满都鲁继位。

 

17. 满都鲁(1438年-1478年),又称满都古勒汗,尊号乌格克图汗,蒙古大汗。脱脱不 花的异母幼弟,摩伦汗死后近十年,蒙古混战,大汗之位空缺,直到1475年,满都鲁在混战中胜利继位。满都鲁加强了可汗的权 威,为达延汗的中兴奠定了基础。满都鲁死后,他的第二位妻子满都海夫人拥立巴彦蒙克(阿噶多尔济的孙子)之子巴图孟克为大汗,就是达 延汗。

 

18. 达延汗,"大元汗"的另一种音译,意为"大元大可汗",本名巴图蒙克(又译把秃蒙克、把秃猛可),是成吉 思汗第十五世孙,蒙古可汗。1480年(一说1479年)继位,明人常称其为小王子。经过与卫拉特部的数度征战,将其击溃。1506年,达延汗征服亦思马因、火筛、亦卜剌,统一漠南蒙 古。后人称其为蒙古的"中兴之主"

 

19. 巴尔斯博罗特(1490年-1531年),又译巴儿速孛罗,蒙古大汗,达延汗的第三子,封为 济农。达延汗本来指定长子图鲁博罗特的长子博迪为继承人。然而,在1517年达延汗死后,巴尔斯博罗特济农以博迪年幼为由,自 称大汗。达延汗的其他儿子不服,1519年,达延汗的第四子阿尔苏博罗特的支持下,博迪登基,巴尔斯博罗特退位。博迪为了安抚巴尔斯博罗特,封他 三个儿子为小汗。巴尔斯博罗特统治河套鄂尔多斯,后来著名的俺答汗就是他的儿子。

 

20. 博迪(1504年-1547年),尊号阿剌克汗,蒙古大汗,察哈尔首任可汗。达延汗 长子图鲁博罗特的长子,是达延汗指定的继承人。然而,在1517年,达延汗死后,达延汗的第三子巴尔斯博罗特济农,以博迪年幼为由,自称大汗。达延汗的其他儿子不服,1519年,达延汗的第四子阿尔苏博罗特的支持下,博迪登 基,巴尔斯博罗特退位。博迪为了安抚巴尔斯博罗特,封他三个儿子为小汗。博迪直接统治区域就在察哈尔。1547年,博迪死后,长子达赍逊继位。

 

21. 达赍逊(1520年-1557年),尊号库腾汗,蒙古大汗,察哈尔第二任可汗。阿剌克 汗博迪的长子,1547年继位。在他统治期间,土默特部的俺答汗崛起,并不 把大汗看作共主,达赍逊的实力也无法控制俺答。达赍逊被迫东迁。1551年,达赍逊接受俺答汗的领导,以换取了格坚汗的尊 号。其后,他把汗庭迁至辽东和女真人的边界,大汗权力大大下降。之后各部虽然有时还承认大汗的地位,但很多的部落都有了自己的可汗。

 

22. 图们(?-1592年),尊号扎萨克图汗,蒙古大汗,察哈尔第三任可汗。库登 汗达赍逊的儿子,1557年继位。在他统治期间,对内颁布法典形成内政外交的 统一(扎萨就是蒙古的法典,扎萨克图的意思就是法典的制定者);对外征服了达斡尔族和额里克特人(鄂温克族的祖先)。他还多次入侵明 朝边界,明朝称之为土蛮。由于他在位三十馀年,明朝将察哈尔蒙古也称为土蛮。

 

23. 布延(1554年-1604年),尊号彻辰汗,蒙古大汗,察哈尔第四任可汗。扎萨克 图汗图们的长子,1592年继位。在他统治期间,蒙古汗国再次进入混乱,大汗 只是名义上的诸部领袖。他甚至拿出传国玺,证明自己是蒙古的最高统治者,但其他诸部对他只是一笑了之。彻辰汗布延死后,孙子林丹汗继 位。

 

24. 林丹汗(1592年-1634年)又稱作丹巴圖爾台吉、靈丹、或旦,是蒙古察哈爾部的 大汗(1604年-1634年在位),也是蒙古最後一任的大汗。

1603年其祖父布延薛禅汗去逝,作为布延薛禅汗的长孙的林丹汗,因为其父亲莽骨的早逝,年仅13岁的他于1604年继任汗位。即位后的林丹汗马上面临着两大棘手的问题,一个是要有效 控制蒙古各部;另一个是要对付努爾哈赤所领导下的后金的崛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