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人民日报》1950年2月24日 胡华:只有国民党反动派才痛恨蒙古独立

1950.02.24《人民日报》社论 作者:胡华
 
    大家知道,蒙古曾侵入中华建立过蒙元。明太祖即位后蒙元灭亡,满清兴起后,又被满清占领统治。蒙古人民长期在本族统治阶级和异族统治的奴役压迫下,过着极 其贫穷痛苦的生活。
 
  到一九一一年中国辛亥革命,推翻满清后,蒙古是不是解放了呢?没有的,相反的它更成了帝国主义侵略争夺的对像。当辛亥革命十月中国武昌起义 时,蒙古的统治阶级――王公、便利用这个机会,以"独立"的名义,投入帝俄的怀抱。
 
一 九一七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日本帝国主义却利用了白俄反动将军谢米诺夫,窃据蒙古,和苏联红军作战,到一九一一年才被苏联红军击溃。谢米诺夫失败 之后,日 本帝国主义又利用了中国北洋军阀安福系将军徐树铮侵入蒙古,在那里建立了亲日的军事独裁。安福系在中国北方失势之后,日寇复扶植谢米诺夫的一个助 手――温根男爵,盘踞蒙古。蒙古人民受这样长期的侵略掠夺,什么时候才起来革M获得解放的呢?
 
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劫掠,为了解放蒙古,蒙古贫苦破产的牧人和广大的下层职员、喇嘛、便在却伊巴桑等蒙古革命者领导下,在一九二○年组织了一个秘 密的革命团体,发动游击战争。
 
  侵略者统治着虽然用各种野蛮的屠杀,死刑和迫害来对待蒙古革命者,但蒙古的革命团体和革命游击队却日益壮大,到一九二一年的三月便举行了一个 游击队和恰克图附近的盟族的代表大会,选出临时的革命政府,会上并以大多数决议,请求苏联的帮助。
 
  在三月十七日到十八日夜间,蒙古革命游击队便攻占了恰克图,不久,又先后击溃了中国北洋军阀侵略军万余人,日寇扶植的白俄温根男爵反动骑兵一 万一千人,在战争过程中,苏联红军曾出兵援助蒙古革命游击队,使革命取得了胜利。
 
  在一九二四年(民国十三年),蒙古已宣告了独立,建立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当时,中国的国共合作的广东革命政府,对蒙古的独立是承认的,因为孙 中山先生在"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已承认了"民族自决"的原则。"那末,正式承认蒙古独立问题为何一直拖到一九四五年呢?承认经过 如何呢?"由 于在一九二七年叛卖革命的中国国民党反动政府,一直坚持大汉族主义,所以不肯承认蒙古独立。而蒙古从革命以来,在苏联的友谊帮助下,内部已建设的 很强盛; 对牵制打击日寇保卫远东和平,有也很大的贡献,如一九三五年和三六年,蒙古革命军曾两次击退了日寇在蒙古国境内东部的挑衅行为;一九三九年在诺门 坎,苏军 蒙军并肩作战,给进犯的日寇以严重的打击。在中国八年抗战中,苏联远东军和蒙古革命军对百多万日本精锐关东军的牵制,对中国抗战是极大的帮助。而 在一九四 五年的八月十日,蒙古人民共和国有对日宣战,配合苏军,联合东北抗日联军,出兵夹击日寇,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间,建立了卓著功勋。因此,世界各 国,尤其 是中国,应该正式承认蒙古的独立,这是义不容辞的。
 
   所以,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同时,双方又交换了"关于蒙古人民共和国之独立的问题"的文书。在文书中,中国国民党政府 声 明:"……由于外蒙古人民屡次所表示出的对于独立的热望,中国政府声明:在日本失败以后,若是外蒙古人民的投票公决证实此种热望时,那么,中国政 府将承认 具有其现时境界的外蒙古之独立。……"
 
  "投票公决"的结果如何呢?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日举行的蒙古人民投票的结果,有百分之九十七点八的人,投票赞成独立,连国民党政府派去监票的 内政部次长雷法章,也对投票手续表示满意(见塔斯社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二日库仑电)。
 
   蒙古的独立,就是在民族自决的原则下,一个新国家的诞生,给世界的和平民主阵营增加了一份力量。承认蒙古独立,对每个真正爱国的中国人来说,是 天经地义 的事,值得欢呼的事。只有国民党反动派才痛恨蒙古独立,他们在当时被迫承认了蒙古独立,事后又大肆造谣,侮蔑人民的蒙古,侮蔑苏联,说:"蒙古独 立是中国 领土的丧失"。反动派这样说原也不足为怪,可怪的是,我们人民中有的人居然也有宗主国的情绪,似乎蒙古也非得划在中国"版图"上不可似的,这实在 是中了大 汉族主义的毒。



没有评论: